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国家电投新电分公司积极打造火电创新转型示范电厂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5 15:56

  近年来,国家电投新电分公司围绕“双碳”目标、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结合火电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好存量、增量和未来三副牌,构筑新跑道,提升新价值,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打造火电创新转型发展示范电厂。

  发挥优势 打好存量牌

  依托企业地处国家级赣江新区的区位、交通优势,围绕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服务民生等主题,该公司先后实施电煤配套码头、市政污泥掺烧、集中供冷供热、循环经济示范等项目,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公司2019年建成1号、2号配套电煤码头,截至8月20日累计接卸煤炭1300余万吨,节约燃料物流成本约3.6亿元,为企业燃料保量控价、提质增效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燃煤耦合市政污泥掺烧项目日处理污泥约200吨,年处理南昌市城区生活污泥近96%,节约了传统污泥填埋所需的宝贵土地资源,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以该公司为能源中心的南昌临空循环产业园呼之欲出,该公司首个供热项目——南昌欣旺达临港工业园供能项目于7月实现正式供汽;赣江新区儒乐湖新城集中供热、江西中医药科创城供热项目正在全面推进。

  全员创业 打好增量牌

  国家电投新电分公司以三新产业为重点,积极倡导全员创业,及时补充发展力量,着力构筑发展新跑道,提升新价值,力争在增量发展上取得突破,有所作为。

  根据转型发展需要,该公司成立规划发展部、市场营销部和以公司为主体的江西公司西南地区代表处,配齐配强发展人员;大力实施友朋行动,联合设计单位、地方政府、合作伙伴共同寻找和开发新能源项目资源,以合作赢市场,以合作促发展;坚持以自主开发为主,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取得江西省18.16万千瓦容量建设指标,10万千瓦光伏项目纳入2022年江西省第一批新能源项目规划库;全员发力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充分调动员工参与项目发展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已提前锁定一批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权,正择优进行开发;该公司建设600万吨煤炭吞吐储运项目是江西省唯一列入国家2020年煤炭储备能力建设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具备静态储煤30万吨能力,助力提升江西省能源安全保障;拓展境外清洁能源项目,中哈国际产业新城配套燃机项目规划总装机60万千瓦,已取得哈萨克斯坦政府部门关于项目上网电价和用气价格批复,正结合疫情形势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提前布局 打好未来牌

  围绕“双碳”目标,瞄准能源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该公司超前谋划,积极在储能、绿电交通、绿电转化、大用户合作、分布式智能电网、县域开发、能源生态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前布局,下好先手棋。

  2020年实施了江西省乃至华中地区首个火电厂调频储能示范项目,机组AGC综合调节性能指标提高了2.5倍以上,后续视政策情况将适时启动调峰储能项目和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积极参与县域开发,与南昌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签订“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能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推广应用示范区,积极参与其他县(区)新能源项目开发,不断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杨祺伟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