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国家电投:持续巩固清洁能源发展优势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2 16:47

  8月的黄海之滨,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建设的1500余名施工及管理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机组主体结构施工、结构模块拼装等工作;90万千瓦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项目的100余名施工人员在进行联合泵站基础负挖、厂区管架基础开挖等工作。这是国家电投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的一抹掠影。截至目前,国家电投今年以来清洁能源项目投产600万千瓦,在建项目超3000万千瓦。

  “要充分认清人类社会由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这一必然趋势。”“加快实现‘四个转型’,持续巩固清洁能源发展优势。”国家电投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多次强调。国家电投各单位始终认真落实党组战略部署,全力推动“2035一流战略”落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投产一批

  近来,国家电投清洁能源项目投产捷报频传。6月23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和二期工程共6台机组全面投产。该核电站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超过671万千瓦,年度发电量可达480亿千瓦时。6月30日,河北公司(雄安公司)山西和顺县5万千瓦风光互补项目并网,年节省标准煤约2.4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22万吨、二氧化硫约16.07吨、氮氧化物15.27吨。同日,中国电力大别山发电麻城市多能互补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一期(40万千瓦)项目实现首次并网,投产容量3万千瓦。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已达555万千瓦时。此外,吉电股份、上海能科源烨公司近150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等相继并网。今年以来,国家电投投产项目720万千瓦,其中600万千瓦为清洁能源。

  建设一批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国家电投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特别是近期,建设现场的工作人员迎战高温、克服酷暑,加紧推进项目建设。

  在黄河上游,羊曲水电站上、下游围堰填筑已至设计度汛高程,左右岸坝肩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77.92万立方米,完成率73%,厂房安装间浇筑等稳步推进。同在黄河上游的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组扩机施工正酣,水轮机蜗壳挂装工程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31节挂装。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首批120万千瓦就地消纳工程土建施工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目前项目幸福一、红格尔第四风电场已完成风机吊装3台、风机基础浇筑18台、风机基础施工40台。甘孜光伏基地项目也在快马加鞭推进,截至目前,项目招标采购基本完成;本体支架安装完成14.241万千瓦,组件安装完成2.19万千瓦;送出塔基浇筑已全部完成,铁塔组立完成比例74.8%;升压站设备基础全部完成,正向9月30日并网目标全力冲刺。广东公司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39根单桩沉桩、6台风机吊装,正在全力攻坚9月底首批风机并网目标。

  近来,又一批开工喜讯从东南西北的建设现场传来。在内蒙古霍林河,火电灵活性改造促进市场化消纳新能源试点项目15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工仪式于7月28日举行。中电朝阳25万千瓦智慧风储一体化风电项目、海南分公司广西环江15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甘肃分公司山丹东乐滩10万千瓦光伏项目……一个个清洁能源项目相继吹响开工建设的号角。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在建清洁能源项目超3000万千瓦。

  “新能源+”赋能一批

  在清洁能源发展的进程中,国家电投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模式,实现新能源与各种产业的深度融合。中国电力河北沽源40万千瓦“光伏+储能”示范项目二期22万千瓦工程于6月29日并网发电。该项目配套0.75万千瓦/0.75万千瓦时储能。“光伏+储能”的模式增加了绿电消纳的能力,增添了负荷高峰时段的保障能力。资产管理公司在天津投资建设的蓝天葛沽荣程4万千瓦“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浮筒支架+水下抛锚”的水面漂浮创新解决方案,为下一步拓展近海海面漂浮光伏场景提供了经验支撑。五凌电力阿拉善右旗“光伏+储能”电站采用“新能源+光伏治沙”“生态修复+生态旅游+智慧储能”一体化的模式,已完成治沙、固沙铺设草方格1800亩,预计实现沙漠治理3000余亩。

  在一批“新能源+”项目落地的同时,还有一批在建项目加紧推进,初步形成滚动开发、梯次推进的发展态势。广东公司(海外公司)正在广东揭阳开展“新能源+海洋牧场”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打造“渔业碳汇”全新示范。上海电力“新能源+无人驾驶”服务中标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零碳无人驾驶换电重卡项目,助力“新能源+无人驾驶”模式在上海落地见效。

  秋高气爽,繁花悄然散尽,国家电投清洁能源项目正在结出累累硕果。(卢伟)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