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国网浙江安吉供电建设乡村电气化示范县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31 10:35

  8月25日,浙江安吉县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共同富裕·电力先行 “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专项履责报告》,详细介绍了安吉如何推进“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如何服务乡村绿色发展等问题。

  今年以来,国网安吉供电公司制定《“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方案》,以“获得电力”缩小城乡差距为发力点,围绕绿色用能低碳发展、共同富裕均衡服务、新时代乡村数智电网3个示范样板,为安吉县高质量建设全国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注入十足电力。

  绿色用能 激活乡村奔富动能

  今年3月30日,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安吉供电投运了全国首个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该中心集合屋顶光伏、智能开关站、地源热泵、移动储能站、汽车充电桩和风光储智慧路灯等多种绿电要素,通过自主研发的“碳魔方”能源控制系统实现源网荷储充各要素协同运行,实现整体建筑“零碳”运行。这是该公司打造全国首个“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的一个缩影。

  “碳魔方”到底有哪些“黑科技”?尽管已是8月下旬,但室外气温仍达40摄氏度。余村村民阮喜洪来到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办理业务,能源控制系统感应到有人进入,便自动开启空调制冷模式。这个“聪明”的感应设备能实时监测采集温湿度、空气质量、光照强度等环境信息,精准计算建筑的碳排放情况,实现对用能设备的自动控制。

  绿色赋能,促进乡村低碳发展。去年以来,安吉供电实现县域清洁能源占比提升10%以上,推动重点企业节能5000万千瓦时,新增各类充电桩1000台以上、推动电动汽车充电量提升50%以上。

  均衡服务 描绘强村富民蓝图

  8月18日,安吉县杭垓镇唐舍村76岁老人潘水根家中突然断电,他第一时间前往唐舍村红船光明驿站,通过智能办电机器人“亮亮”,连线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的值班党员进行报修。

  没过多久,抢修人员带着设备赶到。细致检修后,用电恢复正常,整个过程用时25分钟。“要是没有电力驿站,我都不知道找谁,更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忙修好了。”老人连连道谢。

  针对农村客户居住分散、路途遥远,前往处理用电故障效率低、耗时长的普遍情况,该公司致力打造“同质、同时”的供电均衡服务,建设“供电所—电力驿站—村便民服务点”柔性供电服务网络,实现169个行政村抢修到达时限45分钟,覆盖率100%。

  数智电网 点亮乡村生态底色

  今年3月底,安吉供电帮助天荒坪镇草莓种植户胡樟良在大棚内设置了智能温湿度控制系统等自动化栽培设施。“通过供电公司的智慧用能平台,对温、光、水、肥的智能化、数字化管控,建立了最优生长环境模型,今年的收益提高了50%左右。”胡樟良对这个“意外增收”十分满意。

  电力的数字化手段和思维,正在不断消弭农户与现代产业之间的“数字鸿沟”,带动农业高效发展。

  结合地区发展特色和电网建设现状,安吉供电构建“数智化”运营管理体系,试点打造高可靠、高承载、高自愈、高弹性新型电力系统应用场景。

  安吉“追光人”在“逐绿致富”赛道上一路领跑,“电引擎”点亮了安吉美丽乡村新图景,“绿色共富”的蓝图正变成美好现实。(袁丰悦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