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风光无限 敦行致远

来源: 时间:2022-07-05 14:19

风光无限 敦行致远

——看国神内蒙古分公司立足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

宋一帆 王慧芳

  这里是辽阔的祖国北疆,青青草地,骏马牛羊,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内蒙古分公司就坐落于此,风电、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为草原增添了无限风光。近年来,内蒙古分公司立足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产业规模迅速壮大,该公司装机容量由18.9万千瓦增加到53.9万千瓦。

  党建引领夯实政治基础

  该公司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风光无限”是新能源产业的特色和职业特点,该公司着力探索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风光无限,敦行致远”核心价值观,“敦行致远”是该公司对品行的要求和对目标的追求,“敦”代表着“敦厚、忠诚、端正”,只有扎实敦厚,忠诚担当,企业才能不断做强做大做优,走得更稳更远更久。

  协调攻坚确保项目进展

  该公司紧紧抓住国家行政审批权下放的发展机遇,超前谋划、顺势而为、掌握动态、沟通协调,发挥集团优势,着力应对化解各种风险与挑战,推进项目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按照“风光互补,两翼齐飞;老厂扩建,优选优化;百万基地,持续开发”的发展思路,在2014~2020年,该公司先后取得风光项目开发权35万千瓦,极大地提升了经济技术指标和发展实力。

  去年以来,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发展战略和国神公司“一体两翼”新发展格局,该公司上下勇担使命,全力发挥国神公司新能源产业主力军作用,快节奏、高效率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工作。

  精益求精推进工程建设

  每一个项目背后,都有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项目开发权的获取,迎来的是更为紧张艰巨的基建挑战。

  2014年,白云1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国神公司第一个太阳能发电项目,也是内蒙古首批光伏发电示范项目。2015年,巴音杭盖1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2016年,白云4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2017年,巴音杭盖2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优化创新降低造价8700万元,被国家能源集团确定为“世界一流示范风电场”创建项目。2018年,盐池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以来,该公司按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思路,快速推动国合10万千瓦风电项目各节点任务,项目进度超越同区域去年底核准的保障性并网项目。

  提质增效创新经营局面

  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体系,该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安全高效、提质增效、降本提效、创新创效”管理方针,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乌拉特风电场高效处理送出通道避雷线事故隐患,实施风机液压系统漏油治理;德日苏风电项目年利用小时数区域排名第一;白云风电场启动叶片加长改造,提高发电能力23%,并开展齿轮箱超温治理,解决了困扰生产系统多年的难题。集控中心挖掘“大数据财富”,组织“末位”风机治理,增发电量800万千瓦时;吃透规则,精益管理,将现货交易和“两个细则”打造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创效1300多万元。2021年该公司利润较上年增长35%,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王玮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