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兰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成果初现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6-02 09:56

  83.98%兰考是如何做到的

  ——兰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成果初现

  作者: 山娜 户边疆

  兰考,地处豫东平原,北依黄河。

  曾经,一个滚烫的名字——焦裕禄,让风沙、盐碱、内涝“三害”烟消云散,让当地人民于极度困难中依然拥有一往无前的力量。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在兰考乡村发展进程中,电力从未缺席,信念始终如一:人民电业为人民。

  近日,兰考满城馥郁,桐花灼灼。麦田里矗立着一台台风机,巨大的叶片随风转动。从黄河上来的风,不再裹挟风沙,而是逆袭为兰考清洁能源大发展的主力军。

  追风逐光 “绿色电”硬底气

  纵观整个兰考现代史,用好电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缺油少气,化石能源匮乏。就在5年前,兰考外来电力占比高达63%,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仅7%。

  2018年7月,兰考正式获批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求索县域能源转型之路。借此契机,兰考锚定目标逐绿而行,全县风电装机容量达74.84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26.33万千瓦,加上投运的地热站、生活垃圾热电联产工程、秸秆电厂,2021年底兰考可再生能源发电16.57亿千瓦时,占县域全社会用电量的83.98%。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随着居民取暖、农业生产、公共交通等领域电能替代加速推进,2020年,兰考实现全域煤炭消费清零,初步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体系。2021年底,兰考可再生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75.02%,农作物秸秆、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

  这是兰考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底气,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底气。

  农网升级 “安心电”强保障

  《仁学》有云:“通者如电线四达,无远弗届。”兰考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国网兰考县供电公司通过实施“井井通配套工程”,共建设665个机井通电台区,覆盖全县12.5万亩农田,让农网的触角延伸至每一株青苗。农户劳动强度更小了,灌溉成本更低了,生产效率更高了,农业综合能力更强了。

  2016年以来,兰考县供电公司开展县域电网改造升级,累计完成电网投资15.25亿元(其中,配网投资10.09亿元),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由2015年的0.82千伏安增至目前的2.54千伏安。

  曾经沙丘遍布的张庄村,小店鳞次栉比,游客络绎不绝。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农村电网,为农业提质增效保电护航。

  数据赋能 “智慧电”优服务

  产业兴旺64.13、生活富裕68.28、农业发展23.88……在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三位一体乡村振兴电力指数”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当前,该平台接入各类能源数据2450万条,基于乡村133个类别用电数据与农业、产业、农民生活关联度分析,构建乡村振兴电力指数量化分析模型。

  依托对电力大数据的智能化测算,平台可为光伏、风力等发电企业提供负荷优化信息、交易服务,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为能源传输企业提供能源生产及消费数据服务,降低传输成本;为用能企业和居民提供能效优化方案等服务,提高用能效率……强大的综合服务功能吸引全县各类能源生产企业、传输企业、用户积极接入。

  为河南“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赋能,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已被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在全省通报推广,并报送至国家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