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俞振华:新版“两个细则”下的储能新机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12 12:07

新版“两个细则”下的储能新机遇

——访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莫非

  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版“两个细则”),对管理规范的对象和内容进行了丰富和拓展,特别是激发了新型储能的灵活性价值需求,被业内视为保障电力市场有序运营、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建立分担共享新机制的纲领性文件。

  新版“两个细则”将给储能市场带来哪些新机遇?对储能上下游企业来说将起到哪些引导性作用?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

  《中国电力报》:时隔十五年,为什么此时修订发布《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两个细则”?

  俞振华:旧版文件是针对我国2002年厂网分开后电力系统日益突出的厂网矛盾、厂厂矛盾等问题所提出的制度性文件,有力地缓解了我国电力系统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棘手问题,保障了我国过去10余年的电力安全稳定建设运行。

  而后,随着大规模集中和分布式新能源的并网运行,电动汽车、储能、虚拟电厂等新型技术的涌现及电力体制的深化改革,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所表现出来的低碳清洁化、双端随机化、主体多元化、源网荷储互动化、交易机制多样化等特征,传统的建设运行机制已无法满足其客观需求。

  为更好地体现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客观规律,将《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规定》更名为《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将《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更名为《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其中,《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重点对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发电侧并网主体、新型储能、用户可调节负荷等管理进行了修订完善;《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重点对辅助服务提供主体、交易品种分类、电力用户分担共享机制、跨省跨区辅助服务机制等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丰富与扩展。

  《中国电力报》:修订后的新版“两个细则”有哪些特点?

  俞振华: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谈。

  一是拓展了并网运行管理新主体,并网主体已由单纯的源侧常规发电资源,扩展到了包含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新型储能、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等覆盖源侧、荷侧的多元化资源。

  二是拓展了电力辅助服务新品种,电力辅助服务已由调频、调峰、备用等常规手段,新增了转动惯量、爬坡、调相、稳控切机、快速切负荷等辅助服务品种。

  三是完善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新机制,按照“谁提供,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辅助服务考核补偿机制,明确跨省跨区发电机组参与辅助服务的责任义务、参与方式和补偿分摊原则,建立了用户参与的分担共享机制,可一定程度上疏导电力系统运行日益增加的辅助服务费用。利用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等技术,将以往仅可向下调节的用户可中断负荷,拓展到“能上能下”的用户可调节资源,用户可结合自身负荷特性,承担必要的辅助服务费用或按照贡献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以市场化方式提升需求响应能力,形成了可贯穿到用户侧的电力成本传导机制。

  四是健全了更加灵活的市场化价格竞争机制,《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涵盖了辅助服务品种、主体、准入、参与机制、需求确定、调用机制、考核机制、补偿机制、分摊机制等全部关键要素,相信市场并依靠市场机制,以市场竞争方式确定调频、备用、转动惯量、爬坡等辅助服务的提供主体,通过市场机制形成交易价格,降低系统辅助服务成本,优化系统运行效率,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中国电力报》:2013年,石景山热电厂作为全球首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正式运行。至2020年,我国储能参与调频的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674.8兆瓦,在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八年的时间里,存在哪些问题?

  俞振华:首先,按效果付费的市场建设思路还需要进一步推动贯彻,建立能够反映快速调节资源价值的市场机制。同时,建议进一步研究建立适宜新型大规模储能参与的调度运行机制,在细则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各市场主体的诉求,在一定时期内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中国电力报》:电力辅助服务成本能够合理传导至用户,又会创造很多新模式。您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储能应用将会出现哪些新特点?

  俞振华:激活电力市场,“谁受益、谁承担”是未来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过去,发电侧储能的成本分摊无法向用户侧传导,而发电企业不愿增加分摊成本,因此间接阻碍了储能项目的建设,削弱了储能投资意愿。完善分摊主体后,将促进储能更好的通过电力市场响应用户需求,形成商业闭环。可以期待,随着辅助服务市场盘子增加、交易品种增多,消纳风光的总体系统成本将大幅低于传统的风火打捆或光火打捆方式。

  《中国电力报》:目前,新能源场站配置储能规模较大,占据新型储能新增装机比例超过50%。新版“两个细则”发布后,新能源+储能电站如何参与辅助服务市场?

  俞振华:储能与新能源场站结合,可提供包括一次调频,二次调频,平滑出力,改善预测精度,线路增容,调峰,备用,离网调试等多种应用价值。目前由于缺乏补偿机制阻碍了储能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储能+新能源的模式需要看各地辅助服务市场的品种设计,与电力资源禀赋及政策紧密相关。当前,储能参与辅助服务的主体身份已经形成共识并得到认可,未来还需要各地区进一步推动细则落地。目前来看,一次调频、二次调频和调峰有望成为第一批体现储能价值的辅助服务形式。

  《中国电力报》:电力辅助服务的种类多样,储能执行不同功能的经济效益如何?在电力辅助服务的不同品类中,储能如何找到最适合的应用场景?

  俞振华:目前,调峰与调频是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主要品种。电网对于储能参与调峰的需求大,但对储能来说收益低。参与调频对储能而言收益高,但规则不够市场化,储能调度量不足。在辅助服务市场没有充分建立前,收益已经随地域规则不同呈现出两级分化态势。未来对储能电站投资,要充分分析区域能源结构,辅助服务的供需变化,调度规则,政策趋势以及各市场主体对相应品种的观点态度,才能找出储能的最适用场景。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