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四川电力全面开启5G+新型电力系统试点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16 12:39

建设5G行业特色应用集群

四川电力全面开启5G+新型电力系统试点建设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邓恢平 杨雪 廖瑞彬

  “开始故障模拟……故障切除成功,自动恢复供电成功,总用时不到1秒,架空线路5G配网自愈实验成功,正式投入运行。”12月9日,在成都战旗村架空线路5G配网自愈测试现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简称“四川电力”)5G创新工作组宣布测试结果,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我国5G网络建设水平领先世界,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如何利用5G技术及网络为新型电力系统赋能,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是一道重要命题。四川电力深刻把握5G与智慧电网结合的重要意义,利用5G技术适配电力“发输变配用”不同阶段对速度、容量等的不同需求,在“5G+新型电力系统”领域展开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典型引领 试点先行

  四川电力坚持实事求是,组织动员专家团队扛起责任和使命,积极响应国家5G新基建网络建设和“网络强国”战略,着力5G技术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服务能源低碳转型,着力5G技术加强科技创新力度,着力5G技术支撑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为5G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型智能电网结构复杂,配电网点多面广,尤其是控制类终端,对通信接入安全要求很高。若全部使用光纤通信,不仅成本极高,还存在实施可行性问题。”“4G公网不能满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控制类业务的安全要求。”专家们经过热烈讨论,认为5G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能够适配电力“发输变配用”不同阶段对速度、容量等的不同需求,且能摆脱光缆束缚,降低成本,5G技术的优势明显。

  四川电力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推动5G技术在配网保护业务的实践落地。早在2019年12月,四川电力就在眉山“智慧东坡岛”投运国网系统全国首套5G配网差动保护,创新性提出“省流量”运行模式。在10千伏配电网络中首次实现百毫秒级故障精准定位、快速切除。全面消除东坡岛上各开关因越级动作而造成超范围停电的问题,大大提升了供电能力。

  今年1月,在成都铁路港投运5G配网区域保护,首次利用5G独立组网网络实现了10千伏配电网全线速断保护覆盖,实现了任意位置故障时就近就地精准定位、快速切除。今年12月在成都战旗村投运的10千伏架空线路5G配网自愈系统,更是进一步将配电网故障自愈时间降到了1秒以内,供电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四川电力通过5G模组定制,开发专用CPE,将5G网络授时数据引出,对配网差动保护装置进行时钟同步,实现授时精度达到1微秒。眉山“智慧东坡岛”、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战旗村等先行先试5G项目投运,克服了技术难点,积累了技术经验,实现了5G在电力领域从无到有的示范引领,见证了5G在电力业务应用的技术可行性。

  行业整合 智领未来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是时代赋予电力人的崇高使命。5G通信技术应用于新型电力系统,涉及新基建、系统建设、场景应用、安全管控,需要整合通信行业资源,实现电力系统智能引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四川电力着眼全局,开展5G电力虚拟专网研究,以“整合优势资源、建设上下游产业联盟”为目标,积极与电信运营商以及科研院所合作,与电信运营商(四川移动、成都电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5G电力联合实验室,同时,组建5G电力研究联合攻关团队(国网四川电力、国科学院、四川电信),成立“5G+智能电网青年创新联盟”。携手四川三大电信运营商,打造基于RB(无线资源块)预留、UPF(用户面)下沉、端到端切片的5G电力虚拟专网,搭建MEC(边缘计算)和5G安全管控平台,实现电力数据的“端、边、云”高效协同处理、安全管控和切片管理,助力控制类业务安全、可靠接入和承载,实现新型电力系统配电网“全感知、高可靠、瞬自愈”。

  四川电力还积极参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5G配电自动化和配网保护安全接入规范(草案)》编制,通过可信安全、端到端切片、高可用性、稳定低时延的技术保障,加速产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智慧延展。

  目前,四川电力将着重构建以覆盖新型电力系统不同类型配网线路和变电站园区等生产场景,涵盖电力配网保护、精准负控、视频监控、变电站智能巡检、输变电在线监测等全维度生产控制业务,推动5G技术和服务在更多场景落地开花,互联共融、智领未来。下一阶段,四川电力将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决策部署,建设终端通信网四川样板,打造高水平应用示范,建设行业特色应用集群,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