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安全发电30周年

来源:中核集团 时间:2021-12-16 12:39

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安全发电30周年报告会暨国核电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秦山核电

是党领导我国核工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30年前的今天

中核集团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至此, 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彻底结束

国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能够自主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

30年来我国核电事业以秦山为起点

成功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的发展道路

  12月15日,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安全发电30周年报告会暨国核电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杭州、海盐三地举办,全面总结以秦山核电为代表的国核电发展经验和成就,共同讨论如何发挥优势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家原子能机构总工程师刘永德,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中核集团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李清堂,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经理刘敬,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潘建明,中核集团经理助理,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等出席会议。 

  余剑锋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建设,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要坚持自立自强,打造世界核能创新高地。三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四要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五要提升体系能力,增强核工业产业配套能力。六要弘扬伟大精神,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余剑锋强调,中核集团要自觉担当起国家使命,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国家战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中核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之光荣不仅属于秦山,更属于新时代国核工业。”顾军表示,实践证明,党中央带领我们所探索走出的国特色的核电发展之路是正确的,要坚定国特色的核电发展之路信心,永不懈怠、敢于斗争,为实现国梦贡献核工业力量。会上,叶奇蓁院士、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陈桦、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世锋作专题报告。会议为秦山核电安全发电30周年功勋人物、杰出人物、贡献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颁奖。 

  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相关部门,上海市核电办,国核能行业协会,国电投,中核集团总部部门,国核电各单位,秦山核电各股东方以及各相关合作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王宇翔 闫绍辉)

活动声音

  国家原子能机构总工程师刘永德:

  要做好经验总结,凝练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秦山核电经验,为我国核工业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要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光荣传统,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抢占战略制高点,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守住安全底线,建立更加完善的核安全自我监督体系,持续加强对安全技术问题的排查,建立可靠有效的预测预警监督应急体系,不断强化核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开放发展,以核电走出去为纽带,逐步推动多元化、多层次、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核工业体系,持续深化核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自主核电品牌“走出去”。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

  要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持续提升核电的安全水平;要发扬秦山核电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精神,制定合理有效的组织体系和实现路径,加大基础性、原创性核电技术的研发创新力度;要完善和扩展核电的产业链,加强技术研究,积极开展核能综合利用工作,实现核电建设与周边社会发展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浙江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王京军:

  要正确认识新环境新形势,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产业体系,加强核电技术应用、核能综合利用等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和攻关,为核电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要更新理念,把握战略机遇,促进核电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和低碳转型方面承担更加重要的任务和责任;要引领示范打造浙江样本,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发挥技术、人才、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和示范作用,推动核电新项目以及“零碳未来城”建设。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