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粤港澳大湾区首座综合能源服务站正式投营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1-12-01 14:15

  国电力新闻网讯 11月30日,位于广州黄埔区建设的东明三路综合能源服务站正式投营,该站集合了加油、加氢、充电及光伏发电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座能源供应最齐全、服务功能最丰富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7分钟,续航300公里,真的很方便快捷!”在东明三路综合能源服务站加氢区,广州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388路司机张师傅尝到了广州公交加氢的“头啖汤”。

  作为国石化在广东建设的第五座具有加氢功能的综合能源服务站,东明三路综合能源服务站目前设置2台加氢机,日加氢能力达500公斤,可满足6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需求,主要服务周边氢燃料电池公交、物流和环卫车辆,对比传统石化能源,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500吨。

  据了解,该站引进的是国内领先的氢气压缩机,并创新采取压缩机机头预冷装置,增压能力提高10%,从而促进加注效率的提高。在综合能源服务站的充电区,配备了两台240千瓦直流充电桩,可同时为4台电动汽车充电,日充电能力达80车次。

  除了充电外,面积达100多平方米的光伏发电装置也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国石化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正在全系统加油站推广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东明三路综合能源服务站配备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基本能满足加油站日常生产经营和生活用电需求,在光照充足时,多余电量还可上网,不仅“自给自足”,还能有效促进循环经济。据统计,每年可节约用电11000度。

  据国石化销售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介绍,东明三路综合能源服务站是广东石油与黄埔区政府区属国企恒运集团联手打造百亿级氢能项目其中一个落地站点。“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发挥国石化全产业链优势,在推动氢能、充电和光伏等新能源业务方面积极布点,为广大车主提供更洁净环保、更丰富多元的能源供给服务。”广东石油相关负责人说道。

  根据相关规划,广东石油与恒运集团将联手建设20座综合能源服务站。东明三路站投用当天,双方合作的另一个站点中新知识城佛塱综合能源服务站启动开工,预计2022年5月份建成。

  近年来,国石化积极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打造“国第一氢能公司”,加快布局充换电业务,全力推动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广东石油在新能源发展建设领域一直走在国石化销售系统前列,目前,已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建成5座油氢合建站,充换电站和光伏发电站均超过100座。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