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中煤协:全国煤矿数量约4300处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时间:2024-03-29 17:20

  3月2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举办《2023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报告对2023年煤炭行业改革发展进行回顾,并对2024年煤炭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报告》指出,全国煤炭供应总量再创新高,能源安全保障的基石更加坚实。“十四五”以来,全国新增煤炭产能6亿吨/年左右。全国原煤产量分别于2021年、2022年跃上41亿吨、45亿吨台阶,2023年达到47.1亿吨,年均增长4.5%;原煤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5%以上。

  《报告》显示,煤炭生产开发布局持续优化,东中西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十四五”以来,中部地区原煤产量由13.1亿吨增加到16.0亿吨,占全国的比重增加0.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原煤产量由23.2亿吨增加到28.5亿吨,占比增加1.2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原煤产量下降3049万吨,占比下降1.4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原煤产量下降978万吨,占比下降0.2个百分点。2023年,原煤产量超亿吨的省(区)共有7个,比2020年减少1个,原煤产量41.8亿吨,占全国的88.7%。晋陕蒙新四省(区)原煤产量38.3亿吨,占全国的81.3%,比2020年增加7.78亿吨、提高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煤炭行业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报告》显示,煤炭生产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3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减少至4300处左右;其中,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煤矿产量占全国的85%以上,比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

  行业效益方面,《报告》统计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营业收入3.5万亿元,同比下降13.1%;利润总额7628.9亿元,同比下降25.3%;应收账款5037.8亿元,同比下降6.3%。前5家、前1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占大型煤炭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62%和81%,经济效益进一步向资源条件好的企业集中。

  关于2024年煤炭市场走势分析,《报告》预测,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确定了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从煤炭需求看,国内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将拉动煤炭需求继续适度增长。同时,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清洁能源发电并网规模快速增长,对燃煤发电的替代作用增强,但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极端天气等情况下,对煤电的顶峰保供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预计全年国内煤炭需求将保持适度增长。

  《报告》判断,综合而言,2024年全国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增强,煤炭市场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态势,中长期合同制度有效发挥煤炭市场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但国际能源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煤炭供需格局深刻变化,考虑极端天气、突发性事件、新能源出力等不确定因素,还可能存在区域性、时段性、品种性的煤炭供需错配情况。(谢玮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