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朔黄铁路八年累计开行107170列 运输煤炭11.7亿吨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3-13 17:03

  原标题:西煤东运第二条大通道安全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八周年

  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截至3月9日,我国西煤东运第二条大通道——朔黄铁路两万吨重载列车安全运行八周年,累计开行107170列,运输煤炭11.7亿吨,为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万吨重载列车在朔黄铁路肃宁北站蓄势待发。

  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是我国继大秦铁路之后第二条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主要负责运营朔黄线、黄大线、黄万线三条货运重载铁路,总运营里程达889公里。作为连通晋北高原与渤海湾畔黄骅港的咽喉要道,朔黄铁路年运输量超3亿吨,是我国“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

  朔黄铁路自2005年开通运行以来,先后运行5000吨重载列车、万吨重载列车,并于2012年12月试验开行我国首列两万吨重载列车,于2016年3月实现常态化运行。列车车长约2.7公里,总重可达21600吨,载重可达17280吨,是迄今为止中国长度最长、载重量最大的两万吨重载列车,具有运输效率高、成本低、安全性高、环保性强等优点。

  两万吨重载列车开通后,朔黄铁路成立重载技术应用研究委员会、运输技术研究院、重载铁路高效运输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系统开展重载运输技术对策研究,优化操纵办法,攻克设备难题20项,使平均最大车钩力由1021千牛降到了806千牛,超过1000千牛占比由42.1%降到了10.7%,不断提升列车运行品质;升级两万吨机车部件检修技术,创新研发量值检修系统、自动吹扫设备、双轴不落轮车床、车底智能机器人等配套检修设施,提升“检养修”质量。目前,朔黄铁路两万吨重载列车日均开行35列,在运输结构中占比38%,在完成运输任务中占比59%,发挥着重要作用。(徐鹏飞 陆成宽 )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