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全国政协委员武强:加强富煤县域煤矸石高值化利用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时间:2024-03-11 14:58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加强富煤县域煤矸石高值化利用

  目前,我国煤矸石产排量约占煤炭产量的17.8%。“作为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目前我国煤矸石堆存量已超过50亿吨,占用了大片土地,带来了比较严重的大气、水、土壤和生态环境污染风险及安全隐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表示。

  今年两会期间,武强提交了《创建富煤县域煤矸石高值化利用循环产业园的提案》。提案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工作,尽管我国煤矸石综合利用率已超过70%,但仍以填充路基和低洼地、筑路、简单复垦、填埋等直接利用为主,占总量的35%~45%,高值化资源利用的比例较低。

  “我们亟需开发应用煤矸石高值化利用技术,实施高效资源化利用,实现煤矸石的大规模减量和近零排放。” 武强说,“为此,我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相关部门适时选择煤炭产业发达的中西部重点产煤县(旗、市),按照“统一管理、集中处理、园区化加工、产品化生产、资源化利用和基地化运行”的原则,开展县域煤矸石统一管理、集中处理、园区化加工与资源化利用的试点与示范。

  二是补充完善立项审批、财政支持、税收返补、产品认证和购销管理、安全环保监管等环节,鼓励出台煤矸石高值化资源利用的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建设富煤县域煤矸石高值化利用循环产业园及大宗固废安全处置与生态修复基地。

  三是落实国家支持大宗固废资源化利用系列产业政策,优先支持进行煤矸石等大宗固废的多固废协同处理,开展高效能源化利用、建筑材料化利用、功能材料化利用,构建煤矸石大宗固废全组分利用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富煤县域新兴产业集群。

  四是强化科技创新对煤矸石高值化资源利用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适时列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鼓励加强富煤县域煤矸石高值化资源利用共性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攻关,突破瓶颈,形成系列技术、装备和产品标准与规范,构建创新管理与运行模式,培育产学研用创新平台。(陶冉 )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