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实兵实战!湖北开展非煤矿山重大灾害应急演练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3-06-02 10:14

  连续大雨造成矿井突发透水险情,3名矿工下落不明。与此同时,尾矿库有漫坝及溃坝风险,下游村庄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遇到重大突发灾害,该如何处置?

  5月31日,2023年湖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非煤矿山重大灾害应急演练,在黄石大冶市大冶有色公司铜山口矿举行,现场围绕实案、实兵、实战开展演练,历练应急抢险救援队伍。

  演练模拟大冶市陈贵镇连降大雨、铜山口村铜山口河水位急剧上涨,部分河段通过狮子山矿井与铜山口矿井下形成贯通,水流通过裂隙流入铜山口矿井下。发生突发透水险情后,企业立即组织现场作业人员撤离,其中6名矿工撤出作业现场,其余3名矿工下落不明。与此同时,尾矿库值班主任在巡坝时发现山洪水携带大量树枝、杂物涌入库内,造成排水井堵塞,库内水位持续上升,尾矿库有漫坝及溃坝风险,下游村庄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接到险情报告后,大冶市、黄石市、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并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救援力量搜救被困人员、开展抢险工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很快,3支矿山救护队和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到达铜山口矿尾矿库。现场指挥长立即统筹相关部门和应急救援力量,组建11个应急救援组开展救援。

  记者看到,抢险救援组分为6支分队开展救援工作:搜救3名被困人员、引导村民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并合理安置;前往尾矿库排水井处,清理树枝、杂物,恢复排水井排水能力;前往尾矿库3#坝拉沟冲槽处,填好冲沟,夯实坝体;前往尾矿库3#坝漫坝处,处理漫坝险情,必要时引流库内水至截排水沟,防止出现溃坝险情……各分队抢险救援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很快,3名被困人员均被救出。经初步评估,被困人员生命体征正常,立即送往地面进行进一步检查。另一方面,抢险队员到达下游村庄后立即拉响警报,在警报声与敲锣声中,各户村民迅速从房内跑出,并在抢险队员指引下按指定避险路线撤离。村民撤离后立即有序上车,就近安置。在安置点,已设有可供受灾村民住宿的帐篷、饮用水和饮食等生活用品。

  通过近1小时的抢险救援,尾矿库险情得到控制,排水井周边杂物、树枝清理干净,恢复排水能力,库内水位下降,满足安全超高要求;3#坝漫坝区域用沙袋堆坝完成,无水流外排,坝体正常。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地处长江中游地区,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非常关键。结合我省非煤矿山,特别是鄂东地区地下矿山和尾矿库汛期普遍面临的风险,紧贴非煤矿山应急救援任务实际,重点演练“指挥决策和应急处置”两个关键环节以及“井下透水、尾矿库排水井淤堵、拉沟冲槽、漫坝”应急处置四个科目,通过演练锻炼了企业和各级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检验了预警预防、组织指挥、协同保障、应急救援能力。

  据悉,此次活动由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黄石市政府主办,大冶市人民政府、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黄安矿山救护服务有限公司承办。(黄忠 李伟 郭荣虎 刘志亮)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