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能源大区内蒙古着力打破“挖煤、卖煤”瓶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6-01 14:23

  以能源著称的内蒙古自治区,正着力打破“挖煤、卖煤”瓶颈。这是5月31日记者在2023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知的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在会上坦言,在全球走进绿色低碳的时代,如何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内蒙古和其他产煤省市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中国立足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必须推动解决的一件大事。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鄂尔多斯宣传部 供图

  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如何打破“挖煤、卖煤”瓶颈,陈铮给出的答案是:官方立足资源禀赋,加快加大新能源开发,出台了推动风电、光伏、储能、氢能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内蒙古共安排新能源规模超过1亿千瓦,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了超过900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源网荷储一体化、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风光制氢一体化等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

  在抓新能源开发建设的同时,内蒙古也在全力抓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

  陈铮告诉与会媒体,内蒙古以呼包鄂通(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通辽)4个基地为基础,以风光氢储4条产业链为重点,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目前已基本实现新能源全产业贯通,迈出了从无到有、由零到整的关键一步,形成风电装备整建制配套能力500万千瓦,光伏组件供给能力1000万千瓦,制氢设备产能50台套,储能设备生产能力可满足13万千瓦时装机需求。

  以鄂尔多斯为例,在新能源发展征程上,当地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当前,鄂尔多斯正在探索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打造产业链的新路径。”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翠芳表示,鄂尔多斯境内沙地荒漠面积大,还有不少采煤沉陷区,过去这些土地资源工业企业无法利用。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大力推进沙漠和采煤沉陷区光伏建设,现已培育出鄂尔多斯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苏翠芳举例说,2022年鄂尔多斯市建成的中国首个零碳产业园,为助力“双碳”构筑风光氢储新能源体系、拓展新能源应用等提供了宝贵探索。

  在她看来,鄂尔多斯工矿企业、工业园区、旅游景点多,运输路线相对固定,通过“风光氢储+”模式,可为氢能、电动等新能源车辆以及无人驾驶车辆研发、试验和应用场景开发提供巨大空间。(李爱平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