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深耕厚植 担当履责 推进全面社会责任管理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10 17:23

  深耕厚植 担当履责

  ——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推进全面社会责任管理纪实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周备宁 何玉成 马占财 张德军

  

  近日,国网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入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2024年度社会责任示范基地。

  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天山北麓东端,北庭故城之地。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将企业发展同践行社会责任、提高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结合起来,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8月22日,在吉木萨尔县大有镇鲁冰花花卉种植大棚,供电员工为大棚种植户送来一批新的废旧安全帽。待移栽好花卉,安全帽也能当盆景,这是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废旧物再利用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帽’美如花”的落地实践。

  一个个社会责任项目落地实施,是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写照。从零开始,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通过理念导入、探索实践、融入融合三个阶段,一步跟着一步走,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个个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实现跨省联建、全疆推广,取得显著成效,也打开了社会责任履责实践新思路。



  理念导入 筑牢责任意识根基

  7月20日,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开展“小喇叭守护大安全”活动,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新地乡小学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工作,让安全用电意识从小根植于孩子内心。

  推进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全员参与是关键。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通过组建社会责任联络员队伍、常态化开展社会责任小讲堂活动,让员工了解社会责任工作,成为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工作的宣传者、实践者。

  为了让理念导入专业化、规范化、体系化,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编写了《社会责任基础知识口袋书》,面向全体员工开展社会责任宣传工作,目前已累计印发200余册。2022年,该公司编制“2022~2024年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工作。

  同时,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加强各部门沟通协作,让社会责任理念嵌入企业管理。2022年,该公司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周例会、月度会,在学习其他优秀社会责任案例的同时,各部门共同探讨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本职工作的思路,为更好地开展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客户之家” 解决用电困难

6月28日,在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中心营业厅打造的“客户之家”房间里,供电员工与水发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探讨用电方案。水发农业有限公司新建的养殖区面临高压线路延伸不到位情况。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快速制订专项方案,用9天时间就完成了高低压线路架设,保障了企业按时供电。

  客户是供电公司服务之本。2020年以来,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实施“客户之家”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在中心营业厅设置“客户之家”,打造客户线下沟通空间,不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水平。

  截至目前,实施“客户之家”社会责任根植项目以来,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共满足客户各类需求43项,解答客户咨询300余次,并形成了一套企业内部各部门间协同配合的机制。

  让“客户之家”走进客户,更好地了解客户诉求,是提升服务质量的好方法。2022年,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让“客户之家”进入各乡镇、村,开展电力服务活动,解决客户用电困难,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将服务前移。

  除此之外,一个个小而精、易推广的社会责任根植项目落地实施,“村民说电日”项目联合政府、农户推动电力设施保护走向深入,“‘帽’美如花”探索废旧物再利用新模式。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部分项目被收录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库。



  融入融合 形成长效履责模式

  今年2月24日,《国网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履责行动书》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履责实践书(2021)》暨2022年重点新闻选题推介发布会上发布。这是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第二年发布履责行动书,也是全面社会责任管理走向内外部融入融合的一个缩影。

  融入融合是形成社会责任长效机制的根本。2021年,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组织开展社会责任融入岗位职责工作,累计完成137个岗位职责梳理。

  与此同时,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融入外部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公司推动农网改造升级,助力打造吉木萨尔县“光伏小镇”“电气化村镇”示范点,不断提升当地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电气化水平。

  截至目前,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累计新建及改造农网线路85.2千米,服务4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地。该公司持续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精简办电资料70%,缩短办电环节4项,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