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中煤新集刘庄煤矿:绷紧安全弦 打响“百日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29 18:21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李占辉报道 “奋战100天, 杜绝重伤及以上事故,杜绝瓦斯超限、较大涉险事故,地面杜绝轻伤 I 类及以上事故,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在中煤新集刘庄煤矿,各单位围绕“百日安全”活动目标积极开展安全“回头看”、安全大反思、安全警示教育、反“三违”等安全活动,不忘在朋友圈“打卡”。
  9月23日开始,该矿在全矿范围内开展“百日安全”活动,针对不同专业,安排了丰盛的“安全大餐”。利用班前会、安全会,持续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及事故案例视频,传达事故文件、讲述身边事故等方式,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微杜渐;分专业开展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顶板、机电、运输、提升等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专项督查,对各专业安全保障措施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在班前会上体验典型“三违”、事故当事人“现身说教”;各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共青团员、群安网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员工积极融入到活动中来,形成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局面,掀起了“百日安全”活动热潮,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清抓好年末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根植于心,坚决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
  在综采三队,把规范班组管理作为安全管理升级的基础,全面推行新班组建设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班组新活力。职工们利用班前会开展“职工三违,干部反省”活动,进一步压实“三违”治理管理责任,继续推行“群监员”(兼职安监员)管理制度,切实增强本单位的安全自主管理。同时,实行机电工轮值授课,采取提问的方式对职工进行问答,以达到提醒、警示作用,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技能水平。
  综采三队队长管大伟告诉笔者:“我们严格落实‘19450’安全思路目标,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强化现场“六盯”,认真分析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超前预想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隐蔽性安全漏洞,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预防措施,安排落实到位。”
  据了解,该矿以“百日安全”活动为契机,把“三重一大”(重点人群、重大隐患、重要部位和节点以及大系统)作为管控重点,对系统优化、灾害治理、四化建设、标准化、安全双预控等重点领域和短板进行排查,全面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弥补工作短板,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大反思”“下现场、查隐患”“安全大检查”等活动,建立矿井安全生产重要信息变化日报告制度,坚持开展“矿长每月、分管领导每周、职能科室每天、公司每周”的安全风险动态研判分析,努力解决“想不到、看不到、管不住”的问题。 
  “我们结合‘百日安全’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安全包保、安全文化下基层、优秀班组长、明星员工等活动,让职工切实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自觉接受安全理念,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党建工作科科长王朝峰告诉笔者。
  如今,该矿7大类30项“百日安全”活动内容正在有条不紊的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落实,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