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走进能源一线 感受低碳理念

来源: 时间:2022-08-22 17:57

走进能源一线   感受低碳理念

    国网浙江公司举办本部家庭特高压参观和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琳 龚珂锋 孟凯

    

    热浪滚滚的夏天,浙江迎来了一连串40摄氏度高温天气的暴击,用电负荷持续走高。节约用电、低碳生活,成为当下热词。8月21日,国网浙江公司本部纪委、本部工会举办了“绘就绿电梦想 传承廉洁家风”主题活动,邀请员工和家属体验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重要意义,以清廉家风汇聚前行力量,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低碳。活动由国网浙江服务中心策划并承办,公司本部员工工及家属共80余人参加。

   

  “第一次知道爸爸的工作原来这么神奇”


    活动分为电力科普亲子活动、廉洁家风教育、幸福长卷三个部分。21日大清早,近40位孩子穿着统一服装,手中拿着一张需要在现场找到答案的科普任务卡,像一阵绿色的旋风吹进了位于绍兴的±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站。巨型的电力设备们像巨人一样排着队,欢迎孩子们的到来,迎接孩子们满脑子的好奇和疑问。

    设备广场中为什么会有喷泉,喷泉的作用是什么?这些房子为什么都长得像集装箱一样?电从换流站出发,要经过怎样的路径,才能送到每家每户?

  在特高压换流站现场,孩子们通过电力科普讲座、现场设备参观,学习了电能输送、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以及在生活中如何做到节能低碳等知识。

    宁夏草原上的风叶片片,变成了江南水乡的度度电能,在令人炫目的现代科技冲击面前,孩子们对“绿色电力”这个全球使命,第一次有了直观的感受,正如他们穿着的T恤上手绘着地球和全球性倡议文字“Green Power Future Mission”(绿色电力未来使命)所提示的那样。同时他们也对父母的职业充满了崇拜和自豪:“电这么厉害,我的爸爸是在守护大家的幸福生活啊。”



    

    在“点亮未来”的环节中,孩子们需要亲手制作一个发电装置。手摇一摇,灯泡亮起,孩子们惊喜不已。科学素养中最重要的探究实践精神,如同电力通过导线一样,在孩子们的手上传递。

  今夏酷热,灵绍特高压投运自以来首次进入800万千瓦满功率运行,设备的温度、电流等数据都处于临界值,这是对电网设备的极大考验。同在现场参观的员工和家属也感触满满,纷纷表示将全面响应夏季节能节电倡议,从生活的点滴养成节约、不浪费的日常行为和习惯,以实际行动为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本部员工刘艳珂在参观后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作为一名电网员工,看到烈日下炙烤的设备不停地依靠洒水降温,想到连续高温叠加经济复苏带来的保供压力,心里沉甸甸的……在城乡居民用电自由的背后,是成千上万电网人的精诚努力和赤诚付出。”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就是那个在课本上读过的苦练画荷花的王冕的故事,在王冕故里就有一座以王冕名作《墨梅》为主题的清廉教育基地。

   第二站,孩子们走进清廉教育基地,不是走马观花,而是用探究研学的方式,带着“清风迷藏”的任务卡,边走边写。满室清风都是线索,一清二白的清廉之图,逐渐在心中清晰起来。







   通过主动探究,王冕笔下中那些颂扬梅花的诗句,历代清廉名人秉持的价值观,变得形象而生动。不单是孩子,家长也在这个过程中,感悟到清廉之风,和谐家风,应当蕴含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间。

    家风是百年党史中恒久的话题。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奉公守法、修身齐家,为我们树立了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本次清廉教育内容涵盖了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既展示了历史演进中代代相传的清廉人文,又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令员工及其家属充分认识到清廉家风的重要意义,将坚决秉持墨梅品格、弘扬乾坤清气,时刻念好家庭“清风经”,互相鼓励和支持家人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为树立良好家风、争创廉洁家庭而努力。

    

  幸福像长卷一样展开


    这场活动的尾声落在了一幅绘画长卷上。一天的所见、所听、所悟、所得,在王冕美术馆这个恰如其分的地方,述诸笔端,充满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美好愿望。

    美院专业老师以天空、海洋、草地、地底为背景,教孩子们创作了一栋栋的小房子、一座座的海岛、一架架的太空飞行器,而它们,全部都依靠电能运行和连接。孩子们把铁塔幻想成长颈鹿,把变电站变成南瓜,还有的孩子画下了未来的能源发电装置风能、太阳能、水能的汹涌之力扑面而来……孩子们的想象力自由而舒展,让我们看到了高科技时代能源的无限可能性。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国赋能,这是国家电网的使命,也是此刻孩子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和心愿。





    我们常说的幸福的能力,其实是感知幸福的能力。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电,从外部保障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涓流不息,而良好的家风传承是家庭稳定幸福生活的基石。这次活动让电力员工、家属在实践中感受和了解了电力职业的工作内容和意义,让员工提升职业自豪感,让两代人共同感知幸福、传承家风,让绿电节能、低碳生活的理念,传播到孩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