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郭建强:以担当为“翼” 擦亮奋斗底色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22 17:58

  以担当为“翼”擦亮奋斗底色

  ——记天业集团天能电厂化水车间班组郭建强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苏珍玉

  在新疆天业集团能源管理公司天能电厂,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朴实的身影穿梭在生产现场,只要他当班,在天能化水车间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为人和善,工作认真负责,他就是我们化水车间的班长——郭建强。

  2018年,郭建强大学毕业来到新疆天业集团能源管理公司天能电厂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他成功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大学生蜕变成为化水车间班长。郭建强说:“班长是兵头将尾,官小责任大。”

图为郭建强在高温取样架排污

  晚归的员工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是我们岗位上最忙的人。前段时间,因化水车间中水项目施工需协调换班,他二话不说,第一个起带头作用,只要一个电话,不管是夜里几点,他都会出现在厂里,加班加点的完任务工作量。加班对他来说就像家常便饭,从无怨言。记得他说过,当天的活干不完即使回家了心里也不踏实。就是这样一个人,只要设备有问题出现,他肯定不会放过,即便当时他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他也会来回地蹲守在设备旁边,举起随手携带的电筒,像个医生一样,望闻问切,多种方法用到,直到故障“病情”得到诊断。

图为郭建强在化水值班室进行盘面操作


  平日里的他,遇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不怕脏、不怕累,脸上总是给人脏兮兮的感觉;经常会看到他背上汗液留下的白色痕迹,工装落满灰尘。忙的时候,他连眼镜都顾不上擦,他的眼镜片上时常挂满灰尘,我有时调侃他:“郭师傅,眼镜那么脏都看不见我了吧!”这时,他会幽默地说:“忙呀,哪顾得上擦它,只要能看得清楚男女就不错了”。他的这副眼镜也就成了他的特点之一。

  深挖潜力 牢记责任

  根扎得越深,树长得越高;步踏得越实,路走得越远;班长作为基层生产一线的管理人员,承担着繁重的安全和生产双重责任。想要保证生产顺利进行,首要条件就是做好安全工作。他利用班前会和各种有利的时间进行安全教育。在开展任何工作前,都提醒大家,安全第一;他注重班组荣誉,他通过操作要领、管理规范、技能培训等带动了班内同事的积极性,能动性,提高了班组的活力,他带领的班组几乎每月荣获车间“先进班组”。

图为郭建强和班组成员一起班前宣誓

  “心特别细,眼里有活,工作交给他,一百个放心。”这是领导对郭建强的评价。他不计得失、身体力行、“急、难、险、重”从不退缩......以担当为“翼”擦亮奋斗底色,在他的带领下,化水二班的各项工作走在车间各班组的前列,用实际行动维护设备稳定运行,保障电厂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