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水电站闸门协同调度平台在国家能源集团建成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2022-07-27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牟时宇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成功建成并投运了国内首个大型流域梯级水电站机组闸门协同调度平台,标志着水电联合调度决策由人工化、经验化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变。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沙坪水电站

  自2014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在业内率先推进数字化企业转型,大力提倡智能化技术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化流域调度运行新模式。在水调电调逐步融合、防洪发电调度精细化要求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公司于2021年12月启动了机组闸门异类工程单元多尺度嵌套和协同调度机制研究与应用课题。经过联合攻关,课题成果在大渡河中游梯级电站得以应用。

  该平台针对大渡河中游梯级电站在高强度调峰调频任务下水位波动剧烈、闸门操作频繁等问题,嵌入式部署了站间—站内负荷分配及闸门智能决策模型,搭载“时-分-秒”多尺度滚动嵌套的机组-闸门协同运用技术,智能生成梯级电站各型号机组和各类型闸门运用策略,将基于瀑深枕三站EDC系统的机组发电“一键调”扩展至面向水电协同的机组闸门多工程单元“一键调”。在今年6月试运行期间,面对瀑布沟电站水位控制、深溪沟、枕头坝电站出库流量限制等多重约束,平台推荐方案分别将闸门操作、机组启停次数有效减少56%和29%,在保障流域安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减轻了调度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调度决策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安栋平

Copyright :copyright: 2001-2023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赵飞 1351105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