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国家能源集团助力普格县教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4 17:03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周玮

  “不能让大凉山里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让他们有受高质量教育的机会!”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国家能源集团在这里全资援建的株木树小学、则木河小学,已先后投入运行,有效改善当地教育资源环境

  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接力奋斗中,国家能源集团聚焦当地教育资源短板,投资建设希望小学、幼教园,倾力升级打造校区软硬件教学实力,真正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落地,用爱心点亮大山深处的求学之梦,让更多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为他们托起明天的太阳。

  春风化雨,把美丽校园建在家门

  4月底的一天清晨,普格县荞窝镇云盘山村株木树小学门口,一群孩子们正手拉手步入校园。“这学期学校变得更宽阔更漂亮了。”“哈哈,重要的是,还有了足球场和篮球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欢快地交谈着。

  望着孩子们的背影,校长胡正华欣慰地说:“在两年前,我们这些娃儿都只能去荞窝镇上的小学读书,开车下山就要30多分钟,更何况是走路。而且这边雨水多,娃儿们一脚深一脚浅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如今学校建好了,荞窝镇、大槽乡、特口乡周边近600名孩子实现了就近上学,让孩子们有了更多时间去读书学习。”

  普格县幅员面积1918平方公里,总人口21.9万人,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校长口中提到的荞窝镇中心校,是镇上最大的学校,招生规模达2200余人,远远超出800人的设计能力。学校教学资源不足、基础设施薄弱成为突出问题,扩大教学规模、提升教育质量迫在眉睫。

  2020年初,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普格县重点项目——荞窝镇株木树小学援建工作全面启动。历时9个月,株木树小学于同年9月如期建成,实现招收14个班级、630名学生。2020年9月,投入帮扶资金3900万元建设则木河小学,2021年达到秋季招生条件。首批332名小学生于今年2月份走进了新校园,有效缓解了周边3所学校学生人数超员的压力,有效改善了当地学龄儿童的教学环境。

  2月28日,则木河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首次升国旗仪式。四年级学生保说莫次各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潮澎湃。此前她在特补乡中心校上学,每天需要1个小时才能从家赶到学校。“现在好了,我在家门口就能上学了。卡莎莎!(彝语,谢谢之意)”保说莫次各高兴地讲述着。

  远远望去,一群新同学正奔跑在操场上。第一次见到彩色塑胶跑道,孩子们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一张张洋溢着笑脸在蓝天白云和新校舍的映衬下格外灿烂。

  多措并举,把基础硬件优化升

  “那年雨水特别多,当时国家能源集团对口帮扶的挂职干部全部都住在学校,上面顶着雨棚,下面开始建设,学校一年时间就建成了,彻底解决了学校所在片区无村小的历史,这就是‘株木树速度’。”胡正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让孩子们用上免费电,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发挥能源企业优势,将光伏扶贫项目列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项目。在株木树小学,共安装1800块CIGS光伏组件,理论年发电量约22.6万千瓦时,不仅100%满足学校用电,还预留了10%的远期发展用电。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能节省教学用电开支10万元,按照光伏组件使用寿命30年计算,可节约电费300多万元。

  “记得刚来株木树小学第一天,教学楼前面的操场还没有完工,我们只能用废弃的胶合板铺在泥巴上形成一条过道,把学生们一个个接进教室里。那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的株木树小学会这般美丽。”株木树小学老师曲木有深情回忆中掩不住对这幸福的珍惜。

  按照国家能源集团整体规划,逐步对普格县中小学开展新建及改扩建工作,完善实施爱心学校、爱心书屋、爱心校服等各类救助项目,教学环境进一步升级优化。

  走进教室,新的书本、新的课桌、新的一体式交互白板,还有连结世界的互联络,随时可以了解大山外的世界。舞蹈教室、钢琴室、小提琴室、电脑教室、图书阅览室等应有尽有。

  谈及今年投运后的招生情况,则木河小学负责人丰玲娇老师说:“今年我们共招收了5个班级、351名学生。学校预设班级22个,每班45人,可满足990名学生上学需求。学校的建设有效缓解了铁道兵希望小学、特补乡中心校、黄草坪小学学生人数超员的压力。”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以“株木树速度”为代表的援建工作,不仅为普格县建设了一座座崭新的学校,还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师生。走好这条服务于人的教育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国家能源集团任重道远。

  先行先试,把优质教育带进大凉

  大山里的求学渴望,城市里的爱心援助,在普格县的云端相遇。株木树小学正在试点开设的一堂新型“空中课堂”,瞬间让教室里热闹了起来。

  “让我看看,有哪位同学积极举手回答这个问题?”“老师,我来回答。”“老师,老师,我来!”……教室讲台上没有老师,正前方的大屏幕中,一位“云端”老师正与学生们互动,同学们争先恐后、你来我往,展开热烈讨论。

  国家能源集团于2021年初将“空中课堂”引入普格县株木树小学,让大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空中课堂”在线实时输送至普格县,让“空中课堂”成为当地强有力的教学“抓手”,全力打造国家能源集团教育帮扶“株木树”模式。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打破了教育不均衡的困局,突破教育帮扶提升教学质量的瓶颈和障碍,课堂成效全面复苏,教育赋能提升质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空中课堂”不仅在文化课上下足功夫,还引入音乐、美术等多元化课堂,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营造了快乐成长、快乐学习的良好氛围。更重要的是,这种交流互动,帮助山区孩子们打开了视野,开拓了思维,注入了信心和满满的正能量,让孩子们的童年焕发出无限光彩。

  胡正华信心十足地说:“开办‘空中课堂’,不仅解决了学校缺乏老师的大问题,还让我们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21学年度,株木树小学在普格县统考全校语数平均成绩突破73分,毕业班位列同类学校综合分第二名,一举成为了普格县教育质量提升的“黑马”。

  有好的老师,才有好的教育,培养一支有较大数量和较高质量的名师队伍,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知名度的关键。

  株木树小学、则木河小学地处偏远,但这里的老师都是通过竞聘上岗选拔,再有国家能源集团援助的专项教育基金加持,奖励教学管理和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鼓励优秀教师扎根基层、扎根艰苦边远乡镇,有效改善老师们的收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巩固教育扶贫成果。

  当小溪寻着旧时的痕迹,叮叮咚咚地从山谷穿过,索马花一朵一朵穿上了淡紫色的衣裙,羞涩地朝着太阳微笑着。远远看去,那是株木树的夏天到了,阳光下的明媚校园,朝气蓬勃,喜气洋洋。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