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华润电力广西公司:以“红色引擎” 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2 17:21

以“红色引擎” 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华润电力广西公司做好区域公司党建工作探索实践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卞二东 田年盛

  在华润电力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组织优化、创新运行体制机制的背景下,华润电力广西公司于2021年1月成立,是华润电力唯一覆盖火电、风电、光伏、分布式能源、配售电、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的平台化区域公司。华润电力广西公司党委作为广西公司层级党组织,负责整个区域公司党组织的建设和管理。

  作为华润电力“党建就是生产”理念实践试点单位,在承接落地华润电力组织优化各项工作过程中,华润电力广西公司党委针对业务覆盖广、项目多、人员结构变化大等客观情况,紧紧围绕华润集团“讲政治、促改革、谋发展、开新局”党建总体思路以新时代华润党建7C体系为指引,坚持走群众路线,强化党组织和党员主体意识,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经营管理发展优势,达到党建和业务“两不误、两促进”。


  强化“三基工程”,基层战斗堡垒建设者

  华润电力广西公司党委把党组织的设置、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各级组织,实现组织全覆盖并内嵌在公司治理结构中。一是多层次密切联系职工群众,领导干部开展基层“蹲点”活动,着力解决基层最重要、最困难、最紧迫的“三最”问题;普通党员与群众进行结对子,相互提升进步,共同干事创业每年召开覆盖全体职工党建引领”主题行动学习研讨会,对公司如何实现高质量向基层一线党员群众“问路、问计、问效”。按照“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快速建立与新业务新团队相匹配的党组织体系,由原来7个支部优化调整为6个,覆盖全业务、全部门并完成支委班子成员选举配置,支委班子成员由3人增加到5人,增强了班子的领导力量举办党支部委员及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设置党务工作规定及实操讲解、管理者角色认知等相关课程,使党的最新要求指示精神和党建工作标准要求能够及时得到宣贯落实,为新支委委员更好履职尽责赋能。是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党建工作在各部门月度绩效评价占比由原来10%提高至20%,并制定印发党建工作月度考核评价细则。四是围绕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承接党务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维度,将党建职责任务纳入党员月度绩效合同。从而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党员主体意识,推进党建纵向到底

  深化“党建+”融合做企业提质增效引领者

  华润电力广西公司党委“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开展党员攻关、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建联建等,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保供电、开发建设、设备治理、电力市场等经营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面对新能源发展空白地区,党员主动承担破冰任务,获得广西2021年新能源开发建设指标容量245.22万千瓦,列行业前茅;在项目建设现场设立党员突击队,带头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种困难,保证新能源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火电机组检修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检修示范岗责任区,高质量完成检修任务,有效提升设备安全可靠性,2021火电发电量109.5亿千瓦时,创8年来新高;在市场工作中,通过与合作单位开展党员共育、活动共办等党组织多维联建共建,实现优势互补、业务共赢公司率先实现2021年第4季度未结算电量重签,实现火电业务扭亏为盈。有效推进党建横向到边,党建与新形势、新业务相互融合。

  做强“潇贺书院”,做企业长青动能培育者

  结合组织优化需要,华润电力广西公司党委已有“潇贺书院”人才培养平台培训体系与资源覆盖至整个区域公司,打造与公司战略发展相匹配的组织能力

  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管理体系书院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制定《潇贺书院管理办法》,明确各层级人员职责任务,制定年度培训课程安排持续为各级人员赋能。二是根据各业务特点和群众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课程,如以新能源管理部为试点,在各风电场推广OPL点滴教育培训课,解决开展集中式培训较为困难问题;开设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专班,2021培养新党员20人,创历史新高,其中开发与工程建设业务发展4人,实现零突破。三是深化政企、校企、企交流合作,与桂林两新党建红色学院、贺州市总工会等开展交流合作,进一步丰富培训体系内涵;四是贯彻落实华润关于人才培养的指示精神,通过开展“奋斗的故事”分享会、技能比武大赛建设工匠工作室等方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2021年涌现出“贺州工人先锋号”贺州工匠学院特聘教授等标杆典型;五是积极推荐各业务线中的优秀人才进入地方党代会、人大和政协,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贺书院成为贺州首个工匠学校并入选《新时代华润党建7C体系实践案例篇》。

  推进“监督联动”企业健康发展守护者

  公司纪委统筹制定“大监督”工作机制,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统筹推动业务部门、职能部门发挥监督主体责任,确保监督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形成良好的监督组织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2021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开发建设、组织优化、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60次;坚持丰富监督形式,将思想教育、警示教育及制度规范培训融入监督检查,形成震慑的同时,提升员工政治思想认识及遵纪守法意识,让监督有力度、也有温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完善管理的作用,为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