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从水火模式向多元赋能嬗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2022-06-22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郭颖

  6月的海南岛,早已提前进入了“三伏天”。艳阳下,在海南省乐东县千家镇崇高岭的一块山顶处,满山的光伏板如梯田式排列在绿油油的叶菜林中。远远望去,用于“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厉奋发,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转型之路,走出了一条从水火模式向多元赋能的“嬗变”之路。

  十年之际的笑容与期望

  “夕阳度红岭,万泉满清听”。在海南万泉河上,红岭水电站静静地立在蓝天白云之间,将上游奔腾而来的万泉河水化为万顷碧波,再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力能源和浇灌万亩良田的生命之源,滋润着海南中东部的土地。

  望着眼前这座生机勃勃的水电厂,厂里安全环保监察专工刘振飞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回顾一年来发生的事情件件历历在目。“红岭水电厂于2011年开始建设,期间受政策变化、物价调整、移民安置等因素影响,导致工程建设进展迟滞,严重阻碍公司发展。去年以来,在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高效完成了红岭73个分部工程验收、7个单位工程验收、7项专项工程验收。目前,工程概算调整、耕地占用税等一系列难题也在逐步解决当中,红岭的未来充满希望。”

  立足于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需求,20201213国家能源集团与海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描绘集团在海南的战略蓝图。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同时充分发挥省公司作用,全力助推集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产业布局落地落实。

  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发展,锚定自贸港建设战略布局,选派多名年轻干部从集团的各大板块、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云集到这里,矢志踏浪逐梦海之南。“头脑风暴”充分激发了这群来自集团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管理者的创新思维能力,智慧的火花绽放在“海角天涯”的上空。

  “公司存量资产体量小、抗市场风险能力弱,总发电装机仅为100.44万千瓦(煤电70万千瓦、水电30万千瓦),公司的唯一出路在加快发展,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十四五’时间,我们的发展目标为新增气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总装机300万千瓦,实现清洁能源占比80%以上,加快形成‘水火气风光储’多元化发展格局。”在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2021年工作会上,公司主要负责人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沉寂近10年的公司顷刻间重焕生机,也让许多老职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憧憬。

  一场时代所需的破冰之旅

  时间的指针回拨至2021年。这一年,公司光伏项目要实现“开三投二”(开工30万千瓦、投产20万千瓦)的目标。可是海南省好的光伏资源有限,而且公司光伏项目起步晚,可以说入场就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于竞争中掌握主动,在挑战中抢抓机遇。接到任务后,所属乐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晓想方设法调动各种资源,一次次找地方政府部门反复沟通协调,最终获得乐东和临高两个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权。本是国庆假期,但为了赶工期、抢任务,时任新能源发展公司经理刘伟带着崇高岭光伏项目组成员主动放弃休假,与大家吃住在现场。相对于项目组成员而言,刘伟是一位有着丰富光伏建设经验的管理者,他准确地提出这次项目的“三新困境”——新成立的公司、新组建的团队和新开工且要年内实现投产的光伏项目。采访中,他说:“虽然工作30多年了,但这一次感到压力非常大,即使这样,也要带领大家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要把这群年轻人培养成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未来的栋梁,让新能源发展公司成为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的人才培养基地,成为海南省的一流企业。”说这话时,他被岁月雕琢的脸上写满了笃定与执着。

  于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役”打响了,一群年轻人在企业发展的二次途中迅速成长……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新能源公司副经理范清亮从项目前期至并网发电一直盯在现场,近100天时间里没有回过一次家;出身于祖国最北部省份的年轻职工潘宝良,刚调入公司的第二天就带着行李奔向了光伏现场,于是,每天只睡3个小时成为“家常便饭”,特别是在项目并网的前两天,他更是坚持吃住在现场……于是,崇高岭创下52天成功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建设新纪录。无独有偶,于20211114日开工的临高光伏项目,经过45天紧张建设,12301658分,首批发电单元并网发电。同日958分,屯昌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开三投二”的目标圆满完成。刘伟告诉笔者,“2021年海南省备案的31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仅有3个投产,其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就完成了2个。”                 

  蜕变成蝶后的美丽绽放

  “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拟依托红岭水库优质水资源和热带雨林生态环境,建设‘山林探秘、水晶养生’的山水湖立体旅游康养度假区。”公司主要负责人说,“作为驻琼能源央企,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和融入自贸港建设,充分发挥省级公司区域发展拳头作用,跟踪研究国企改革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创新政策,以项目为载体统筹协调推进集团航运、国际贸易、可降解材料、区域总部等在海南的快速发展。”

  “分改子”一年多时间以来,公司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光伏项目实现开工30万千瓦,投产20万千瓦,成为海南省集中式光伏开工最多,投产最早的企业。积极协调推进东方海上50万千瓦风电示范项目,现已中标海南省开发权。三亚东2*46万千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与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签订生物质发电厂项目投资建设协议。海南区域总部项目也即将在江东新区开工。同时,积极推动了集团可降解材料、航运、国际贸易等项目建设在海南的落地。

  迎着建设自贸港的东风,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水火气风光储”多元化发展蓝图正在徐徐铺开——在水电方面,公司积极推动红岭水电站改造为抽水蓄能电站,改造后将有力支撑海南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在火电方面,对乐东电厂现有两台汽轮机进行通流改造,项目实施后,供电煤耗预计下降1012/千瓦时,进一步擦亮世界领先的清洁煤电品牌;在气电方面,采用绿氢掺烧等能源新技术,把三亚东2*46万千瓦气电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化程度最高的绿色生态电站;在风电方面,东方海上50万千瓦风电示范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在光伏项目上,加快推进白沙、定安等地集中式光伏项目;在储能上,在乐东、东方等地建设共享储能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安栋平



Copyright :copyright: 2001-2023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赵飞 1351105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