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陕煤集团:在融合创新的征途上奋进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09 17:32

  在融合创新的征途上奋进

 ——陕煤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与探索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任郭英 贺飞 刘增跃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是在重组陕西省煤炭、煤化工、钢铁等基础上成立的特大型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公司连续7年进入世界500强,目前位列第220位,并逐年攀升。

  近年来,陕煤集团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合资新设、股权转让、增资扩股、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所属企业实施混改,走出了一条契合自身特点的混改之路。在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陕煤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探索形成了具有陕煤特色的混合所有制思想政治模式。

抓手一:举旗帜抓实理论武

  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而抓实理论武装,营建良好理论学习氛围,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重要手段

  由陕煤集团、陕股份和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陕煤供应链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把抓思想建设作为根本,通过各种方式着力提升党员意识和党建自觉,制定了《常态化学习教育管理办法》,坚持集中学习和经常性学习相结合,重点在经常性学习上发力。尤其是针对存在“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地点难统一”的“三难”问题,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以“指尖课堂”为主阵地,制作“每日一图”“每日一题”共享至党员微信交流群,借助视频会议系统在线互动直播开展党员学习、同上一堂党课、支部工作交流会等,做到学习内容日推送、网上课堂随时开,有效解决党员分散、员工经常出差,学习教育无法集中等问题。开设了“链习”青年大讲堂通过请外部专家上党课、去党校现场上党课、组织赴延安红色革命圣地开展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让党旗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高高飘扬,让党的声音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切实营造加强党建的浓厚氛围。

供应链公司组织党员向党告白

抓手二:强党建,推进党建四化

  混合所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既有别于传统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又与其一脉相承。抓好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般来说,国有全资企业党建基础比较扎实,对思想政治工作较为重视,国有相对控股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混合”进入的,在基层组织、基础工作方面相对薄弱。作为高度市场化主体,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员队伍、职工群众与传统国有企业人员在思维方式、语言体系、行为习惯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党员意识淡薄,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基于此,集团党委提出了构建党建工作基础标准化运行系统化功能融合化成果实效化“四化”工作体系,用科学化、体系化思想推动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保障企业发展新业绩。

  按照这一要求,作为陕西省混合所有制企业典范的北元化工公司,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的理念,融入安全生产中心,厚植党建优势,培育党建支撑,明确了党组织的设置方式、职责定位和管理模式,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创建了1个指导思想、5个具体目标、5项创新性工作、19项重点工作的15519党建品牌管理体系,准确找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企业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至2021年,该公司累计实现利润114.99亿元,上缴税金54.8亿元,于2020年10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实现神木市乃至榆林市A股主板企业上市突破。

2020年10月20日,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抓手三:聚民心筑牢舆论阵地

  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发展已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凝聚各方面共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艰难。传递主流思想、主流价值、主流文化,守好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的“主阵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中能煤田公司是由陕煤、华电、悦达组成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煤炭企业,该公司聚焦“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加大解放思想力度、汇聚发展合力,持续换道领跑,倾力打造三个示范: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示范、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示范、企地合作共建的示范不断加强“一报一播一微一网一音”平台的版面设计,注重推送质量和成效,全面及时推送企业党建引领、企业文化、绿色开采、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取得的亮点和成就,增强舆论宣传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与中能袁大滩矿业安环中心共同策划了安全微视频展播及投票活动,三天时间访问量达47万人/次;投票量16万人/次,据大数据统计在行业内部创造了第一,在社会层面做到了唯一;开放自媒体平台,容纳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活动的策划,实现了抖音作品最高点击量7.4万人/次、微信公众号文章最高阅读量1.7万人/次。

新型能源公司党委组织机关到照金开展“弘扬照金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抓手四:育新人壮大人才队伍

  培养怎样的时代新人,以及怎样培养时代新人,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答题,也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不二选择。

  陕煤控股的开源证券公司是集证券、基金、期货、私募股权投资等多业态金融控股布局,拥有全业务牌照的全国性、综合性、创新型券商公司总部地处西部城市,在人才引进方面还不具备区域优势。基于此该公司在党员干部成长的道路上,设立了“实践培训作战图”真正让党员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建设高素质人才的实训基地选拔全球知名高校应届研究生加入“源动力”人才培养计划与西北大学联合举办创新人才实验班,提供实习、访学、导师带徒等多种实训方式,形成公司高素质人才的“源头活水”。打造高技能人才的实战平台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近三年,累计开展各类劳动竞赛138次、岗位练兵34次、技能比武16次,有效提升党员业务技能,推动公司业绩提升。畅通高潜力人才的实践通道深化青年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采取自荐+推荐的形式,通过轮岗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让业务能力强、业绩突出的青年骨干人才尽快脱颖而出。

  新型能源公司大刀阔斧推改革提出职工轮岗培训机制,搭建“双通道”人才培养体系,系统优化人才梯队建设,构建“管理、技术、技能”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建立关键岗位后备人才库,健全岗位任职资格及评价体系,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完善干部考核管理等一系列“硬核”措施让公司人才面貌焕然一新。公司现有博士6名、硕士76名、留学归国人才20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34.51%……一条条育才政策、一组组人才数字,极大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共识,公司党委以敢于率先“破冰”的担当精神,为企业改革发展换挡提速注入了全新动能。


  抓手五:兴文化凝聚发展共识

  文化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而“兴文化”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往往代表了这个企业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智慧。先进的企业文化,必然推动企业管理进入文化管理新境界,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是混合所有制抓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补充。

  北元化工公司在企业文化创建中,注重国有和民营股东文化的融合,坚持传承和创新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以“物华聚北天人和元”为主题的“聚和”文化。在陕煤“奋进者”文化和子文化“聚和”文化的引领下,不同背景、不同诉求、不同文化差异的股东,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坚持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短期利益服从长期利益,股东利益服从企业利益的原则,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内汇聚了好声音,传递了改革发展正能量,对外展示了企业品牌形象,赢得了好口碑。

  中能煤田公司高质量党建铸魂,以特色文化引领,全方位整合“万家灯火”初心,示范企业使命,“免费”文化方略,让中能“鸟语花香、让中能人万家灯火”的坐标,让“再造强大新中能”梦想的“信仰指数”随时满格,“信心力量”始终满仓。该公司企业文化系列宣传丛书,《2022中能之约》《蝶变》《火花》《绽放》颠覆传统宣教模式,以新颖的风格赢得了干部职工的喜爱,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好评,已成为公司对外交流的文化品牌。走进该公司,开放式免费茶吧、书吧、咖啡吧遍布矿区,职工艺术文化长廊、具有海蓝风风格的中能开放式书城正在快马加鞭实施,为品味中能、中能品位注入了新内涵。公司进场道路至袁福路八组文化雕塑,成为职工家属的网红打卡地,环境的不断刷新,为奋进的企业增添了得温馨和气氛,中能人有了诗与远方的憧憬。

中能煤田公司鸟瞰全景

抓手六:展形象提升企业形象

  展形象,就是要讲好企业故事、传播好企业声音通过良好企业形象,树立企业形象标识,提升企业品牌和企业品位,向社会各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企业形象,辐射更多正能量,体现社会责任,提高公司的软实力和影响力,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

  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陕煤集团所属混合所有制上市企业,2015年,建设机械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引入混合所有制多元战略投资者,实现了国有股主导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过重组后的建设机械公司,紧扣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实际,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全方位提升企业形象。202211月30日上午,历时四年多的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贯通,陕建机股份公司所属福建开辉公司投入74台塔式起重机参与此标段建设,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泉州湾碧海蓝天下,有着陕建机股份显著标识的大型塔机与贝壳形曲线桥塔紧紧相连巍然屹立,主体轮廓已显的高铁大桥与相邻的高速公路大桥犹如两条巨龙盘踞海面,蔚为壮观。

陕建机股份参建的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贯通

  抓手七:暖人心增强职工幸福感

  暖人心的目标就是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北元化工公司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围绕安全生产经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以“搭建一个平台,完善两项机制,逐步实施五大工程”为重心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展延伸群团职能发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协会下属各兴趣小组的积极性,开展健步跑、送春联、足球赛等50余项员工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文体娱乐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实施员工帮助计划,组织开展“员工心灵品质建设”讲座和心理咨询辅导,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广大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型能源公司建立“552”办实事活动机制,聚焦“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层次系统性问题、员工工作和生活条件改善、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和服务基层能力提升五项重点工作,“落实一批强企工程,推动一批成才工程,办理一批暖心工程,解决一批关爱工程,夯实一批基础工程”,学党史、晒承诺、比作为用党史、践初心、兴企业两大行动载体,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总之,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个不断创新和丰富的过程,其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会随着企业的发展层出不穷,新的矛盾也会不断涌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初衷和要求。陕煤集团将始终创新实践,推陈出新,求真务实,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为陕煤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奠定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