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彦军:技能点亮生活,匠心创造未来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5-12 20:02

  国电力报、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张立宽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网邯郸市涉县供电公司王彦军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提到王彦军,在邯郸供电系统有口皆碑。自1995 年参加供电工作以来,王彦军始终在基层供电所从事供用电管理等一线工作,20多年来特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技能上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始终本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引入工作实际,把技术创新融入工作实践,在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专业优势,为广大用电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参加工作以来,王彦军先后在三个基层供电所工作,主要从事所辖区域内高低压线路及配电设备的日常巡视维护工作。近年来,王彦军多次参加公司重点线路改造设计及施工工作,他先后主持参与了 60多处配变台区的新建和改造,参与架设改造低压线路约160千米,架设10千伏线路180.5千米,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供电需求,为农村经济发展、群众生活,送去了光明和动力;特别是2021年夏天,河北南部遭遇罕见洪水,王彦军积极参加了涉县保供电工作,主要负责涉县赤水湾保电巡视工作;同时,他积极参加河北省重点项目,并出色完成了任务。

  创新“国创造”,离不开创优“国方案”,更离不开工匠精神。多年来,王彦军运用丰富的经验升级技术,追求卓越,大胆突破,贡献越来越多,汇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他主持的多项创新成果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8年至今,王彦军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了31项创新成果并获奖,其中《配电变压器综合配电柜》创新成果荣获2017年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三等奖,他的创新工作室被河北省总工会命名为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同时被授予河北省工人先锋号。

  作为一名高级考评员,王彦军曾多次参加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组织的技能鉴定考评工作,共考评人员 500 余名;作为一名配电线路高级技师,王彦军连续承办七届涉县电工组职工职业劳动竞赛。2015年以来,王彦军与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联合承办了四届邯郸市总工会电工组职业技能大赛,先后带出15名徒弟,5名技师、6名高级工、4名中级工,如今这些徒弟都分别工作在基层供电所、变电、线路、工区等一线重要岗位上,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王彦军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抗疫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以身作则,经常坚守在防疫一线。2021年春节期间,王彦军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主动让在石家庄上班的儿子儿媳和在山西太原上学的女儿就地过年,并采取视频拜年方式过节,彰显了党员的优秀素质和责任担当。王彦军经常说起一句话:“疫情面前,党旗指向哪里,党员干部就冲锋到哪里。”对他来说,这句话不是口号,而是他坚定的信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党员红”守护群众的“健康绿”,用“国网绿”绘就“人民电业为人民”的靓丽底色。

  2013年,王彦军荣获涉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邯郸市第四届十大“金牌工人”、邯郸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评邯郸市“劳动模范”、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连续两届“优秀技能专家人才”、涉县“工匠”,荣获涉县“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评河北省第六届十大“金牌工人”、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第一届“党代表”、邯郸市第二批“优秀专家技术人才”,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

  面对荣誉,王彦军表示,荣誉属于大家,荣誉代表过去;未来,他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努力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