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云飞:青春献给煤炭工业智能化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5-06 18:34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陈垚 赵岩


  2022428日,全国总工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榆家梁煤矿综采二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兼采煤工程师赵云飞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青春有很多种色彩,而赵云飞却毅然选择了“黑色”。

  20118月份,22岁的赵云飞从华北科技学院采矿工程专业毕业,辗转千里来到了位于大西北的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榆家梁煤矿,在采煤一线一干就是十年。

  从综采维修电工到机电技术员,再从区队副队长到支部副书记兼采煤工程师,赵云飞的每一步成长都与踏实勤奋密不可分。他将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倾注进自己的职业生涯,一路紧跟煤炭工业变革浪潮,从矿井智能化建设的“探路者”蜕变为“引领者”。


  主动转变认知,做智能化应用的开路先锋


  20189月份,随着神东煤炭集团首个“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项目的落地,神东榆家梁煤矿一跃成为全国煤炭工业智能化建设的“试验田”,为国内多项重要的煤矿自动化科研项目提供了安装调试和进一步研究论证的实践平台。而实施该项目的榆家梁煤矿43101综采工作面,正是由赵云飞所在的综采二队负责推采。

  然而,听起来“高大上”的智能化工作面,在实际的推进过程中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首个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安装,是通过在机械化工作面的基础上加装各类智能化设备来实现的。但是由于缺乏安装经验,这些额外增加的设备该如何布置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

  传感器的信号覆盖范围是多少、摄像头的视角有多大、网线的传输距离有多远、接收器间隔几架装一个......这些大家都不清楚,设备的铺设全凭“估摸”着来。经常是装起来一调试发现不行,就又得拆下来重新安装,频繁返工让很多员工对智能化建设产生了抵触情绪。

  当时身为机电技术员的赵云飞十分心急,思考着怎样才能带领大家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工作面的安装调试工作。于是他向各个设备厂家虚心求教,恶补知识盲点,每天加班延点重新测算设备功耗,最终用了不到两周时间设计出了完整的设备布置方案。

  有了方案作为参考依据,大家自此告别了返工活,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得以顺利进行。但是赵云飞并没有因此而满足,随着知识储备量的不断增加,他对智能化建设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迫切地想要让所有人都认识到智能化应用将会给全行业带来的巨大变革,未来高效、便捷的生产模式会使大家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彻底解放出来。

  经过前期与服务厂商的多次交流学习,赵云飞将智能化关键技术经验和搜集到的行业相关成熟案例编制成培训课件,通过组织全员培训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家对新事物的认知缺陷和思想上的抵触情绪,让全队员工能够更快转换角色,尽早走上智能化成果的应用之路。


  变强制为引领,带班组走智能化示范之路


  智能化工作面调试初期,怎样才能尽快实现自动化采煤技术的应用,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先进技术的优势,是当时榆家梁煤矿亟待解决的难题。

  赵云飞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感受到,只有让员工切身体会到自动化采煤的好处,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途径。于是他主动请缨到生产班带班,要亲自带头示范,打造出一支真正的自动化采煤班组。

  在进入生产班后,面对全新的设备,别人不会设置的参数,他一个个地详细讲解;别人不知道的操作流程,他一条条地耐心演示;别人不敢进行的尝试,他一次次地反复试验。

  一个月下来,大家都被他这种矢志不渝的精神所打动,渐渐地开始主动摸索智能化设备的使用方法,也有人已经感受到智能化为自己的岗位带来的可喜变化。

  通常,综采工作面在生产过程中要执行跟机拉架,支架工几乎整个班都在操作支架控制器。频繁地按压操作键,开始还只是感到手指麻木,时间一久就变得生疼,8个小时下来,大部分人的手指已经僵直。尤其是操作降、拉支架按键频次最高的中指和食指,所以大家都戏称支架工人人都会“二指禅”。

  赵云飞进入班组之后,亲自为支架工示范了自动跟机拉架的操作。在设置好参数之后,人员只需要在行走的过程中监护支架运行,几乎不用触碰支架控制器,双手得以彻底解放,这一系列操作让支架工们既吃惊又兴奋,第一次有了尽快实现自动化采煤的想法。

  不仅如此,通过自动化成果的成熟应用,在节省人工的同时,设备也能够更加精准地执行既定动作,彻底解决了以往由于推溜不均匀导致堆煤的问题。

  随着自动煤岩识别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和可视化三维地质模型等一系列辅助自动化割煤新技术的呈现,采煤工人们逐渐化身为坐在集控台前的“白领”,工作方式也由靠双手操作变成了靠双眼监护运行。

  通过自动化采煤班组的示范作用,在解决了员工们的思想抵触情绪和对智能化工作面的片面认知后,赵云飞又被调回到了检修班。在此期间,他加大创新技术的培训力度,通过近200场次的内部授课,帮助员工解决了许多在操作、使用、维护智能化设备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并且利用创新设备配套管理方案,及时改造了一些智能化设备的设计缺陷,成功解决了这些设备“先天不足”的问题。


  亮相全国大赛,尽显拳拳赤子之心


  2021年6月,第21届全国煤炭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示范赛在山西运城举办,赵云飞通过层层选拔,被选派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参赛。

  比赛前三天,来自全国煤炭行业的124名选手被集中安排到了一家酒店内进行备赛。

  备赛的几天里,赵云飞不放过一丝时间,和队友以互相提问的方式反复温习备考资料。因为不清楚比赛当天的具体情况,他们按照以往的比赛经验为自己设计了详细的参赛流程,为了不出纰漏,他们只能一遍遍地演练,直到将流程转变为习惯性动作。

  那几天,他们虽然住在酒店内,但是却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

  比赛当天,赵云飞对自己的队友说:“我们出来就是代表集团的形象,要明白自己肩头的使命,一定要把全部的水平都发挥出来,应有的实力都展示出来,不放过任何细节,即使可能最终的名次不太理想,但是我们也要敢于‘亮剑’!”

  在候考区等待的时候,赵云飞紧盯大屏幕,仔细观察赛场内其他选手的参赛情况,分析总结他们的扣分因素。在连续观察几场比赛后,赵云飞发现之前的参赛选手在接线环节的耗时都比较长,几乎占据了整场比赛的一半时间,所以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后续操作,导致扣分严重。

  于是他和自己的队友临时调整了参赛方案,由原来的一人接线、另一人向评委口述,改为两人同时从两侧进行接线,由赵云飞边操作边向评委口述。

  由于赛前准备充分,即使在执行临时改变的参赛方案时,赵云飞和他的队友也能沉着应对,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最终提前10分钟完成了整场比赛。

  最终,赵云飞以综合成绩第一的名次力压其他对手,从众多佼佼者中脱颖而出,斩获了本次比赛的金奖,而他的队友宋琼杰也荣获银奖。

  而这次获奖经历也再次证明了赵云飞在参与智能化推进工作中所付出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

  智能化工作面的创新成果也让他先后在北京、山西等地的煤展会上多次亮相,通过他的精彩讲解,向全世界展示了神东的自主智能割煤新技术,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面对一次次殊荣,赵云飞平淡地表示,这些荣誉只是对自己工作的阶段性总结,未来自己将朝着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努力奋进,无怨无悔,为助推矿井智能化开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如今,随着智能技术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整个煤炭行业也迎来了全新的智能化建设时代,而赵云飞依然默默地坚守在采煤第一线,用执着和担当续写着自己的工匠人生。

  责任编辑:张立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