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双欣矿业:“事争一流”干劲足 “唯旗是夺”冲在前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5-05 18:22

  国电力报、国能源新闻网记者张立宽 通讯员马亮亮 弋永杰

  “要保持定力、深挖内潜、以融合创新提升经营质效。”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双欣矿业公司志愿者宣讲团成员常超,在掘锚队中班班前会上为职工解读着西北矿业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双欣矿业公司始终把“六比六争”活动与重点工作开展紧密结合,聚焦技能提升、工作效能、安全生产等方面,全力推动“比先进、争一流、站排头、当先锋”的落地落实,激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走在前列、当好标兵”的奋进力量,为公司健康发展、持续发展创新创优良好条件。



  聚焦学习强“筋骨”

  “公司的‘宣讲小分队’每周都会定期来我们区队宣贯上级及公司下发的文件和指示,我们也每周组织职工进行深入学习,使宣贯的内容真正入脑入心,从而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双欣矿业公司掘锚队党支部书记李吉刚说。

  “宣讲小分队”只是该公司真学实干的一个缩影。3月份以来,该公司以“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活动开展为契机,结合实际制定方案举措,在为职工配发《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等书籍的同时,还结合各区队部室实际推出“中心组集体学”“一三五研讨学”“班前后会自主学习”“线上平台实时学”等学习措施,组织督察小组定期进行学习情况督查,对督查结果进行排名、奖惩、通报,在公司上下形成学在日常、学在经常、学中争先的良好风气。

  同时,他们还制定了阶段性安全培训计划,细化落实各工种岗位培训、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三违帮教”培训等制度,常态化坚持山能e学“每日一练、每周一练、专项答题”积分学习等措施,夯实公司学习型队伍的建设。

  技能提升通“经络”

  “综采队杨纯用时2分35秒,掘锚队李宁用时2分40秒,恭喜综采队获得第一名。”双欣矿业公司综机维修中心主任任海龙在机电设备技术比武决赛现场宣布比赛最终成绩。

  双欣矿业着力于职工技能水平提升,开展了“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创新大赛”等多项竞赛,并制定竞赛考核制度。他们将竞赛排名情况与绩效工资挂钩,在公司内部营造人人比技能、个个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促进公司职工职业技能持续提升。

  同时,他们为让职工瞄准目标早冲刺,在各项竞赛中出彩争先。他们结合职工的专业以及工种、短板以及弱项,为职工量身制定了不同的学习和培训方案,开拓多种学习通道,引导职工通过线上+线下集体学,现场+实训基地自主学、技术大拿指导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学互学。这些措施使得职工学劲十足、干劲十足,一时间,学技术、强本领的竞争热潮在公司内不断涌动。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竞赛20余场次,职工参与率达92%,职工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排查隐患聚“合力”

  双欣矿业公司安全监察部安监员马路路在综采队4107工作面巡检时,发现7号液压支架左侧油缸有微微漏液,支架运行时可能造成初撑力不足。发现问题后。马路路立刻使用防爆手机对该问题进行了现场实拍,并对该支架的管理责任人进行了追责。

  “六比六争”活动开展以来,双欣矿业公司牢牢把握“比执行落实 在真抓实干上争一流”的要求,制定完善《关于安监系统标准化创建的实施意见》。他们围绕查隐患条数、抓“三违”人数、问题追究次数、市场交易额度四个指标,制定安监员末位淘汰机制,并将其作为金牌安监员评比的重点考核项目。

  同时,该公司还采取“六比六争”与安全隐患排查相结合方式,加大地面督查小分队督查力度,采取现场突击、动静结合方式,坚持现场追究考核与每日早会通报,实现常态化监督问责,以务实的态度切实抓好隐患治理工作。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务实笃行的态度,全面压实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为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该公司安全总监吴玉杰如是说。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