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煤炭言论 | 抓煤矿安全整改要做到“四不放过”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22-04-01 16:30

  煤矿生产,安全为天。在认真做好矿井安全生产的同时,对安全问题整改要做到“四不放过”,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矿井实现长治久安。

  “四不放过”,即: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未得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教训未吸取不放过。查清安全问题原因是事故防范的前提,追究安全问题责任是事故防范的手段,落实安全问题整改措施是事故防范的基础,而吸取事故教训才是事故防范的根本。

  原因未查清不放过。抓安全问题整改,严肃查处和追究事故责任,首先要查明事故原因,才能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深刻吸取教训。日常安全生产过程中,总是能发现和看到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如管理人员不按规程要求,违章指挥,现场作业人员因抢工期、赶进度违规操作等,针对存在的上述安全问题,必须顺藤摸瓜,从安全问题本身查起,捋清问题产生表象的根本缘由。根据事故原因,才能对症下药,猛药去疴,才能从根本上治理和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事故。

  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未得到处理不放过。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观念淡漠是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推手。对发生安全问题的责任单位和现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必须从严、从重处理,必须让处理真正起到警示、警醒、震慑作用,真正让事故的链式反应“疼”到身上、“痛”到心里,真正让事故的教训激起当事人的敬畏和后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一而再、再而三发生安全问题的现象。为此,必须要依照相关法规严肃查处安全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整改措施是对已发生安全问题的一种“及时补救”,必须落实到位,否则“重蹈覆辙”的情况还会发生。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必须做到发现一个隐患苗头,立即整改,措施未落实,不得进行生产,不留下一个安全死角。对存在的一般性安全问题,必须责令其现场整改到位;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问题,必须立即责令限期整改,做到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间“五落实”,要指派专人进行闭合监管,直到整改验收合格为止;对存在的特别重大安全问题,必须立即停产停业整改,直到整改合格方可恢复生产。

  教训未吸取不放过。条条规程血写成,人人必须严执行。发生安全问题,必须要痛定思痛,目的在于通过吸取教训,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问题,铭记事故教训,守住安全底线,防止出现新的安全问题或已经出现过的安全问题再重复出现。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敬畏意识;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责任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危机意识。要在头脑中真正牢固树立起“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不让他人受到伤害)的意识,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使得思想意识上真正重视安全,做到时时想安全、事事要安全。

  严管就是厚爱。只有牢牢抓住安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工作重心由“事后查处”转变为“事前防范”,坚持“四不放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担责”的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安全事故才能从真正意义上预防和减少,才能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代宜喜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