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聚焦“双碳”目标——陕西煤业践行绿色智能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22-04-01 16:29

    面对新时期的机遇挑战,陕西煤业立志引领行业变革,拿出舍我其谁、追求卓越的魄力和担当,积极拥抱“双碳”时代,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强力开展“增绿、减排”双轮驱动工程、聚焦源头节能降碳、清洁能源减碳、生态治理碳汇,围绕“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目标,逐步打造智能化、碳中和矿区,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智能发展的新路径。


  践行绿色低碳

  创立行业生态环保典范


  煤炭在我国能源体系中起着基础和兜底保障作用,能源电力行业将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承担主力军角色。陕西煤业坚持“保碳、去碳、减碳、固碳、易碳”发展思路,把节能环保放在和安全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从源头治理抓起,积极推进煤炭资源全生命周期实现安全绿色开发、清洁低碳利用,大力推广井下无煤柱开采、保水开采、矸石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先进技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陕西煤业通过大力推进节能技术应用,开创节能减排、资源高效利用新局面。井下智能筛选充填技术的成功应用,实现了井下矸石不升井,完成井下就地处理固体废弃物;公司已建成以蒲白建庄矿业为示范的地热能矿区,利用“热换型”技术与浅层“地源热泵”技术,使地热能供暖代替天然气锅炉供暖,实现区域供热“零碳化”,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575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6316吨;在高瓦斯矿区推进瓦斯发电,将瓦斯转化为清洁能源,现已建成9座瓦斯发电站,瓦斯抽采率和瓦斯综合利用率大幅度提升;同时,在黄陵矿区、陕北矿区加快开展水循环网络建设,推进矿井生态补水、工业用水等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

  在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的基础上,公司坚持示范引领,加速建设矸石不升井、清洁能源利用、生态修复产业示范等重点项目。据悉,到2023年底,陕西煤业将建成8家清洁能源利用示范矿井,实现传统供热锅炉全替换;建成12家矸石不升井示范矿井,实现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强化创新驱动

  构建低碳保供新模式


  煤炭一头牵着能源保供,一头牵着碳减排,该如何兼顾?陕西煤业主动履行国企担当,积极释放优质产能,全力以赴稳产保供,同时以智能绿色高效开采为破题路径,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走出一条绿色低碳智能转型的道路。

  数据显示,陕西煤业2021年原煤生产综合能耗较2020年降低6%,已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47个,智能化产能占总产能的97%;建成四大类50套快掘系统,所有矿井的生产辅助系统全面实现智能化;5大类机器人和智慧平台加速推进应用,这些都是陕西煤业面对新时期新挑战的积极回应,同时为“双碳”兜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陕西煤业在应用中加速技术迭代升级,智能采煤工作面已实现由基于“可视化远程干预型”技术的“传统记忆截割”向基于动态地质模型大数据融合迭代规划控制技术的“自主规划截割”的技术跨越,基本实现了“有人巡视、无人值守”,从生产源头提升了安全智能精准开采水平,极大地推动了煤矿行业智能化绿色开采。


  产业引领

  助推陕煤生态修复新格局


  产业升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绿色发展是思路,更是出路。陕西煤业主动顺应煤炭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形势,积极布局生态产业,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目标,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制定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总体规划》,建立《矿山生态修复大数据平台》和《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健全完善矿山地质环境本底和矿山生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提升矿区生态治理信息化水平;同时统筹乡村振兴、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推进传统治理向矿区生态修复、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转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据了解,陕西煤业共打造27家绿色矿山,其中11个国家级绿色矿山,预计2022年底,绿色矿山入库率达到80%,其中,国家级绿色矿山占比50%。同时利用矸石山生态恢复,荒漠治理等政策,建立一批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生态修复产业创新示范园,力争为全国绿色矿山建设以及矿山企业生态保护修复做出陕煤贡献。

  同时,公司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和产业带动能力,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领域,抢占新能源光伏、可降解材料以及光刻胶等行业的发展先机,紧抓双碳政策窗口期,优化产业生态,进一步降低减排成本,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厚植低碳绿色,就是厚植未来。陕西煤业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赋能绿色发展,以初心和使命迎接“双碳”发展机遇,建设清洁低碳、节能环保、安全高效的世界一流绿色能源企业,努力争做煤炭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弓箭 王紫铭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