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心系民生暖万家——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供暖季圆满收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4-01 16:20

心系民生暖万家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供暖季圆满收官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徐梅


  大地回春,暖意融融,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又一个供暖季圆满收官。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我国北方经历了数次寒流“洗礼”。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严阵以待,在降低机组消耗的同时,大幅提升供热出力,心系民生,温暖万家。

  截至3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2021至2022年度采暖季累计民生供暖2131.44万吉焦,覆盖面积达6000余万平方米,源源不断的绿色优质暖流为辖区150余万民众温暖过冬提供坚实保障。

  作为河北南部地区主要民生集中供暖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始终把能源保供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面对突发疫情、寒潮降温等多种困难和挑战叠加,公司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坚决扛起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全体员工奋勇争先,战疫情保稳定、严责任固安全、战严寒保民生、强管理提效益,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绩充分彰显了国能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严格落实各级供暖工作要求,提前启动暖网系统设备检修工作,对照设备健康台账,组织锅炉、供热首站、加热器、热网疏水泵、热网循环泵等供暖设备检查维护,对表计、阀门、管路接口等辅助设施,做到检查全覆盖,及时更换问题器件,提升备件库存储备,确保设备“体检”到位,在供暖季“健康上岗”。

  龙山电厂利用现有热网首站供热增容升级改造,将主机抽汽、首站内设备及厂内热网循环水管道改造,更换为最大供热能力为700万平方米的设备。

  衡丰电厂工业供热管网覆盖衡水市工业新区48家涵盖食品、化工、建材等多行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及时了解新增企业用热情况,每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东、西线热用户进行走访,掌握用汽量变动及发展变化。

  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和电力市场改革的推进,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成为常态。2021年,该公司在完成11台机组深调试验摸底和节能提效、供热、灵活性改造的基础上,深入进行火电机组优化升级。

  今年春节期间,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所属邯郸电厂等按河北南网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多轮次进行深度调峰。发电运行部党支部突击队坚守岗位,严格落实现场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监盘,精心调整,全力实现机组高峰负荷顶上去、低谷深度调峰稳得住,为全年创效抢赢“第一棒”。

  “供暖不仅仅是增加室内热度,更体现出社会温度,让大家感受到全民战‘疫’共克时艰的合力。”提起邯郸电厂连续3个供暖季超长优质供暖,当地百姓竖起了大拇指。

  邯郸热电已稳定供热64年,通过强化科技创新,仅2021年新增授权专利20项,取得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各种奖励12项,被认定为2021年河北省第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日,“供热管道泄漏自动监测定位功能系统”投入应用,新系统能够精准发现供热管道泄漏故障点,有效提升供热管道巡检维修工作效率,为冬季保供更加安全可靠再添动力。

  在加快推进科技体系建设进程中,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大力开展“国家能源杯”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和智能建设技能大赛,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正在逐步建成,科技转化效能日益凸显。

  在这个供暖季,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及所属定州电厂、邯郸电厂、衡丰电厂等单位保供工作分别受到河北省发改委、省电网公司和地方政府通报表扬。

   龙山电厂多年来扎根涉县革命老区,深耕红色热土。作为县域境内安全环保标杆企业,党员突击队坚持以“用户至上、情暖万家”为目标,加强对辖区内各换热站的运行管理,实行定时、定点、定线路的巡查制度,对汽温、汽压、循环水温、水压参数等实行动态在线监控。同时,持续为周边企业提供高品质蒸汽,带动下游产业链发展,为老区人民温暖过冬提供有力保障。

   北二煤场是衡丰电厂最大的储煤场,也是两大主力煤种山西寿阳煤和神华煤的主要“集散地”。为最大限度利用煤场空间,确保春节期间电煤充足,该厂燃料专用线运营班干部员工奋战煤场,推煤作业、平整煤山、打底筑基,顺利完成4000余吨神华煤入场。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