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包神铁路参与制定的IEC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18 15:08

  中电力闻网讯   通讯员 孟勇 报道   311日,从全国轨道交通电气设备与系统标准化技术员会传来消息,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集团参与制定的铁路国际标准《轨道交通--受流系统--受电弓滑板试验方法》(IEC 62499:2021)由国际电工员会(IEC)正式发布实施,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集团为国际机车车辆滑板检测技术贡献了智慧,也标志着标准向世界一流和国际化发展迈出了崭步伐。

保供运煤专列驶过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乌瓷大桥

  国际标准《轨道交通——受流系统——受电弓滑板试验方法》(IEC 62499:2021)是机车车辆牵引电气系统的重要部件标准,主要规定了受电弓滑板的温度性能、弯曲性能、剪切度、机械抗疲劳度、磨耗性能等试验方法,适用于轨道交通机车车辆受电弓滑板的检验,为保障机车车辆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该标准对全球受电弓滑板的试验项点和试验方法进行了规范化和标准化,为铁路主管部门、滑板制造商、车辆集成商、车辆运营商等提供了可靠的、统一的滑板验收标准。

  该标准由7个国家的22名专家历时3年多,召开了10余轮次线上、线下工作组会议,服疫情影响,同编制完成。标准融合世界各国受电弓滑板技术创成果和实践应用经验,吸收了各类型受电弓滑板国际上广泛采用的抗冲击性能、摩擦系数、金属含量试验方法等成熟技术,纳入了磨耗性能、密封性能试验方法等我国优势特色技术,完善了国际机车车辆滑板检测技术。

  国际电工员会是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国际标准组织之一,国际标准代表着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准则。包神铁路集团作为本标准涉及受电弓滑板应用的重要行业用户,铁路营业里程长达872公里、专用线达352公里,地理环境涵盖高原、山地、丘陵、原等,气象环境多样、线路情况变化突出,复杂的地理和气象环境为标准编制提供各类试验场景,在标准修订过程起到重要技术与环境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