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天辰化工:技改创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44

电力闻网通讯员  蔚应斌 董生祥

  近年来,为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天业集团天辰化工有限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增加科技研发经费投入,企业生逐渐向集约化、智能化、清洁化方向转变,采取国替代进口、机器代替人工、坚持创驱动的方式,降本提质增效的潜能进一步得到挖掘,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历史的车轮倒回到10年前,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的设备还存在着一些缺陷,能不能得到充分释放。年来,经过该厂及科研人员的日夜努力,对离子膜装置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并且保证了生装置稳运行。至此,该厂的氯碱生设备真正实现了国化。

  据了解,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化工厂之前采用国外一家公司生的离子膜电解槽槽框,然而,这种离子膜电解槽框网面运行寿命仅为8年,离子交换膜运行寿命也只有4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效率的提高。为摆脱束缚,更进一步提高生效率,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痛下决心制定技改实施方案,先对1台电解槽槽框及离子膜进行了试验,在不影响正常生的情况下实施更换,最终获得圆满成功。
  “离子膜电解槽框和离子膜投入运行后,满足工艺指标控制要求。大大降低了系统氯酸盐含量,提升电流效率、降低电耗,量也得到进一步提高。高品质、市场竞争力品将逐步在市场立足。”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化工厂生技术科科长马致昌说,后期厂里将会根据现有试验装置运行数据做进一步分析。若装置能够长周期稳定运行,后续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将陆续对14台电解槽逐步进行改造,实现电解槽国化。

  电石炉智能机器人护航安全生

  3月9日,在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电石生线出炉区域,面对着1000多摄氏度高温的电石炉,一台橙色的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出炉作业。只见机器人手臂通过远程操作,将一根一根被烧得通红的钎子换下,通红的液态电石在机械手的挥舞下,缓缓流下。

  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改项目,这样的机器人在天辰电石厂目前拥有14台。为降低出炉工劳动度,杜绝员工受伤事故发生。从2019年12月开始,该公司开始实施电石智能出炉机器人安装技改项目。截至去年底,技改项目彻底完成。
  该项目采用国内自主研发品牌的智能成套装备,按照一台电石炉要配备3个智能出炉机器人,安装42个智能出炉机器人,彻底实现完全由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
  在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二车间五工段出炉工岗位工作10年的操作工马有奴说:“使用智能出炉机器人后,工人们只需通过远程操作台动动手指、摁摁电钮就可以完成自动搭电、自动烧穿、自动开眼、自动带钎、自动堵眼和清炉舌等一系列出炉作业操作,提升了出炉效率,确保了安全生。”

  近日,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对14台电石炉彻底实现了现场处理面料自动化。“料面处理由原来的人工作业变为机械作业,为企业智能化生、安全生、绿色生奠定了良好基础,具有较好的示范性和推广性。”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生技科副科长张天宏说,目前厂里正在试验控远程控制捣炉机处理料面,力争把处理料面安全风险降低到零。

  技改创品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每个月都会看到这样一幕场景:生一线的技术员们将自己的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革、小建议放在一起进行评比。

  创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该公司瞄准技术瓶颈和“卡脖子”环节,长期广泛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革、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五小”创竞赛活动。
  仅去年,该公司就收集了197条涉及企业生经营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难点瓶颈、节能减排和修旧利废等合理化建议和“金点子”,为企业节约成本3600多万元。
  多年来,天辰化工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创成果的知识权保护,尤其注重在专利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去年,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知识权工作取得了突破,以知识权申报量25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另5项核心发明技术顺利通过国家知识权局初审的成绩,跃居天业集团榜首,确保了公司技改工作的领先。

  技改创是一个企业走向大的立身之本,是在市场竞争取胜的重要法宝。正是天辰化工有限公司注重科技创,舍得资金投入,才结出了今天的累累硕果。如今,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