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山西焦煤绿色开采回收资源价值近10亿元

来源:《 人民日报 》 时间:2022-01-27 16:48

  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 人民日报 》客户端山西频道以《山西焦煤绿色开采回收资源价值近10亿元》为题,对山西焦煤在煤炭绿色开采和煤矿智能化两个重要方向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攻关,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的工作进行了报道。

  山西焦煤集团技术中心在煤炭绿色开采和煤矿智能化两个重要方向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攻关,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集团共有13座矿井40个工作面推广切顶卸压留巷无煤柱开采技术,共留巷39746米,复用巷道26753米,多回收资源266万吨;共有15座矿井18个工作面推广小煤柱开采技术,多回收资源157万吨。截止到2021年11月底,已开采100万吨压煤,回收资源价值近10亿元,实现利润2.37亿元,通过该绿色开采技术可减免资源税、节约固废和矿井水处置费用6144万元。

  在绿色开采技术方面,主要分为充填开采技术、炼焦煤精采细采技术、保水开采技术、废弃矿山利用技术四个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在充填开采技术方面,山西焦煤集团于2019年立项开展了集团公司重大科研项目“煤矸石充填开采技术研究”,2020年底通过了项目竣工验收。该项目创造了“三个”第一,一是全国第一家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矸石充填开采项目,二是山西省第一家成功落地的矸石充填开采项目,三是全国矸石充填开采项目的高度和长度第一,开采高度4.8米、充填工作面长度131

  在煤矿智能化方面,山西焦煤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在2016年就开始了正利煤业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工作,并于2018年建成了集团公司首个自动化工作面。在此基础上,集团公司持续开展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截至目前,已在19个矿建成了智能化采煤工作面38个,其中7座矿井开展了薄煤层智能化开采,回收薄煤层资源约760万吨,有效提升了煤炭开采效率,改善了煤矿开采安全条件,降低了煤矿工人劳动强敌,实现了减人提效。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