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寒冬中的火热检修情怀

来源: 时间:2022-01-27 16:48

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寒冬中的火热“检修”情怀

  寒冬笼罩下的呼伦贝尔市,在零下30多摄氏度下,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各个检修现场的职工们为做好能源保供,克服室外低温,迎难而上。精神抖擞的养路工、检修工、电焊工们正在为了设备高效运转、有序生产、平稳运输,展开着一场又一场的检修战役......

  养路工——铁道线上的“安全卫士”

  “道床冻胀导致钢轨出现了高低不平,两股钢轨水平最高差已达到23毫米,需要马上处理。”铁路运输中心工务班班长刘鹏飞,在查看冻害处钢轨后,走到同事们身旁说。

  18日,12名养路工当日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铁道线上对集配站6号道岔线路冻害处进行整治。这些老师傅们不断地挥镐、抡撬棍、铲砟石,准确地砸落在需处理的整治点上,挖掘声、撞击声此起彼伏,砟石一点点被清空。施工路堑地段背光,气温持续走低,一场作业下来,身上出着汗,耳朵、脸颊、手脚却已冻僵,双臂也早已酸软。

  清空砟石后,他们利用液压起拨道器抬高岔枕高度,再降低岔枕底部砟石厚度、机车限速轧道、回填捣固......经过两天的不懈努力,共计清理岔枕空13个,两股钢轨最高差已降至5毫米,冻害处有效解决。

  开阔延长的铁道线上,阳光打在身上,工务班职工们坚定地向前方走去,他们还要加强线路巡视,不断对线路冻害处的检查和记录,及时对线路冻害进行处理,保证线路行车安全,是一刻都不能松懈。

  检修工——电铲安全运行的“守护者”

  常宝钢是扎尼河露天矿机修厂电铲维修班的一名检修工,负责三台电铲的维护保养和抢修工作。

  从14日开始,2号电铲因斗杆、勺斗和回转齿轮等关键部位磨损超限进行更换和补焊,几天来,常宝钢都在全力抢修2号电铲。在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下,露天作业对检修人员是极大的挑战,他的口罩、眉毛和睫毛上都结满了霜,这个形象,像极了边防战士,只是他手中拿的是“扳手”。

  斗杆和勺斗的重量均在20吨左右,需要吊车配合进行作业,这给检修又增加了难度。常宝钢遇事沉着应对,始终按照标准作业流程和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作业,扎牢安全带,与另一名工友站在升降车内拆卸斗杆,升降车内空间有限,手冻得发麻他就搓搓手,脚冻得发木他就磕磕脚。工友让他暖和一会,他总是说,一会就不冷了,为了节省检修时间,吃午饭都是挤在工程指挥车内对付一口。他与班组工友们就这样连续奋斗了7天,圆满完成检修任务,使2号电铲恢复运行。

  露天检修作业职工不止常宝钢一人,他们是一个12人的团队,每天都在这样环境下作业,重复着日常检修、走铲、采场电缆铺设、安装龙门架等露天作业工作,严寒丝毫没有阻挡他们抢修设备的步伐,他们的任务就是确保设备平稳运行,完成保供的使命。

  电焊工——保供后方的“管路医生”

  19日,朔风刺面,冰雾弥漫,而在宝日希勒露天煤矿管路工程班的电焊工却在室外几个小时,正在进行三煤泵房的检修工作。

  他们用吊车和钩机将冻土下的地埋管及冰下的泵体捞至地面,冻层较厚,操作起来十分困难。此时,班长陈蛟龙紧盯设备动态,一直靠前指挥,用对讲机时刻提醒缓慢操作,设备在他的指挥中精准的上下摆动,左右回转,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了稳、精、细、准。

  “大家加把劲,势必今天完成任务。”班长陈蛟龙边干边给大家鼓劲。

  由于冻土紧紧地包裹在地埋管上,有人用镐挖,有人用铁锹铲,有人直接上手刨,但没有人喊苦叫累,都在仔细地清理。随后,焊工娴熟的操作着手中的焊枪,利用切割焊将管路锣丝打开,手拿扳子对管路拆卸。经过大家两天时间的协作,完成了前期工作,等新泵到位后再下到蓄水池里,维修工作全部完成。

  管路出现漏水时,他们就在泥水里焊接;当管路出现漏点时,他们就一直躺在冰冷的雪地上焊接。多年来,管路工程班的电焊工们总是忘记酷暑严寒,守护着管路设备,与焊枪为伴,“伤病”管路在他们娴熟的技能下全都恢复了健康。

  每台设备的高效运转,每吨高质量煤的产出,每户职工群众的温暖生活,都离不开生产一线各工种职工的日夜奋斗,平凡的他们,尽职尽责地做着、干着,不知不觉中发光发热,创造了不凡。有他们在,寒冬不。(聂爱心 刘鹏飞 杨书生 梁艳梅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