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晋能控股集团加快智慧矿山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3 16:21

为煤矿插上“科技翅膀”

——晋能控股集团加快智慧矿山建设侧记

白宇 邱美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煤炭行业正向煤矿的智能化建设大踏步迈进。我国多个重点煤炭企业在智慧矿山建设、智能运输等领域的布局,也在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而作为山西省骨干企业的晋能控股集团更是在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频频落子,发力高端智能化煤机成套装备、为煤矿装备“最强大脑”、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建设提升矿山智能化的应用水平……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武装起来的5G+智慧矿山正在晋能控股集团大放异彩。

  打造高端智能化煤机成套装备

  最新的消息来自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近日,由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王家岭煤业公司定制的山西省首套高端智能化煤机成套装备正式投入生产。

  资料显示,一套高端智能化煤机成套装备主要由采煤机、刮板输送机、转载机、支架、智能化控制系统“三机一架一系统”组成。此前,山西省无一家企业能独立完成。

  “我们集团现在能造出高端智能化煤机成套装备了!”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高保同自豪地说,“此次我们与王家岭煤业公司签订的订单涉及7个大项、55个子项目、上百台设备、上万个零部件。我们将发挥大集团协作优势,以批量采购、规模采购降低产品造价,力争在10月前后实现设备调试运行,打造煤机联合的典范、融资租赁的典范、‘产品+服务’的典范,叫响‘晋控装备’品牌,打造山西煤机成套装备‘新高地’。”

  据悉,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瞄准系统最优、环节最简、稳定可靠、智能高效的目标,倾力打造集5G、物联网等新技术于一体的高端煤机成套装备,为煤矿全链条智能化建设提供硬件、技术、服务保障,助力煤矿井下“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目标实现。

  而此次生产的高端智能化煤机成套装备则采用了国内最新技术、最优配置,支架最大高度达6.8米,引入了一键采煤、液压支架自动跟机、采煤机记忆截割、工作面自动找直、远程可视化集控等技术,工作面单班作业人员减至5~7人,工效提高65%以上。

  为矿井安装“最强大脑”

  智能化不仅仅体现在装备制造方面。近期,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两座千万吨级矿井——塔山煤矿和同忻煤矿分别启用的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和智慧管控平台系统,成为晋能控股集团发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又一成果,开启了晋能控股集团智能化矿山建设新模式。

  “新启用的塔山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主要由智能化综采掘进、智能化主辅运输、智能化供电排水、地面经营与安全管理等系统构成。通过搭建智慧网络平台,实现井下无盲点监控视频、现场无人化运行,可对整个安全生产流程全面管控。”塔山煤矿研发中心主任王伟光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塔山煤矿已建设智能化项目24个,并应用开发了井下皮带、泵房、变电所巡检、智能检矸、应急救援等机器人,初步构建了全面感知、5G传输、自主决策、协同控制的智能开采新模式。2020年12月,塔山煤矿被评为山西省智能化示范矿井,并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

  目光投向同忻煤矿。如果说单一的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操作系统、智能化安全监测系统、智能化微震监测系统是矿井安全开采、高效运行的“智慧翼”“千里眼”“把脉手”,那么同忻煤矿的智慧矿山平台则是让这些系统打通信息孤岛、精准联动的核“芯”元素。

  据了解,同忻煤矿智慧矿山平台以“万兆工业环网+5G网络”为数据传输通道,以综合自动化建设为基础,集成了GIS全息一张图、生产执行系统、综合自动化平台、移动端App平台、三维透明化矿山、智能决策平台等功能,将矿井管理带入了互联互通、智慧AI的新时代。

  “同忻煤矿智慧矿山平台建设完成后,将实现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5G通信、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体系的深度融合,建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实现开拓、采煤、运输、通风、安全保障、设备维护、经营管理等安全生产管理过程的智能化运行,建立减人提效、安全健康的智能矿山体系。”该矿副总经理王冬波表示。

  推进人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建设

  “日前,我们已经完成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算力中心预置模块化首个箱体的成功安装,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设备基础和附属设施建设等工作。”晋能控股装备集团金鼎金象工业园区的山西人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算力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山西人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自2021年2月9日揭牌以来,晋能控股集团一方面开放了实验环境,另一方面投入大量科研精锐力量,目前实验室已在“煤矿信息网络”“自动化使能”“智能感知技术”“煤矿大数据”“生态合作”等领域全面开展了科研攻关工作。

  记者了解到,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可以帮助煤炭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少人、安全、增效”的生产模式,让煤矿工人可以“穿西装打领带”工作。算力中心则是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课题研究和创新孵化的必要条件与重要承载,通过建设算力中心将矿山行业知识和数据进行收集、研究,构建行业知识图谱,开展创新方案研发和应用试点示范,能够有效推动晋能控股集团煤矿智能化建设进程。

  据了解,去年以来,晋能控股集团重新梳理了智慧矿山建设思路,立足当前、规划未来,制定了智慧矿山建设“路线图”,确保5G+智慧矿山建设做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推进有序,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晋能控股集团已建成塔山、沙坪、寺河等18座矿井27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智能化装备产能达到8900万吨。未来,晋能控股集团将运用先进的测控、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知测量、分析整合现阶段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