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看见能源

“玲龙一号”全球首堆安装步入高峰期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8-11 12:12

吊装现场。中核集团供图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白宇)8月10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核电投资控股的中核海南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吊装成功,“玲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安装工作步入高峰期。

  此次吊装的“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也被称作“玲龙之心”,是“玲龙一号”的核心部件,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和采购,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承制,是100%的“中国制造”,集成了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接管,并取消了主管道。

  “玲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成熟压水堆核电站和核电技术基础上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核反应堆,是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型模块化压水反应堆。

  此外,记者了解到,自设计之初,“玲龙一号”就不止于发电,还具有热电联供、水电联供、城市区域供热等用途。作为高安全的分布式清洁能源,可类似常规燃煤热电厂,靠近城镇及工业园区部署,让核能“贴近城市、靠近用户”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