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配电网接地选线技术实用化取得突破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4-03-22 15:50

  原标题:配电网接地故障精准定位能力持续提升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FTU(配电开关监测终端)接地选线功能日前首次监测到接地信息,且直接定位到高压客户并准确隔离;此前,电缆型故障指示器首次定位出接地故障区域,隔离后接地消失。两项功能的实现标志着接地选线技术实用化在兰州配电网取得突破。

  据介绍,FTU接地选线功能是通过FTU装置识别接地时不对称电流源发出的特征脉冲电流,从而确定接地线路,当FTU安装在分界开关时,它能精准定位高压客户内部的接地故障,并兼具告警和跳闸功能。电缆型故障指示器是安装在配电站房进出线间隔的装置,当特征脉冲电流流经电缆型故障指示器时,它能够迅速识别并发出接地告警信号,并精准定位站房专线的电缆接地故障,弥补了架空型故障指示器的不足。

  2023年10月以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组建配网故障接地选线技术攻坚团队,深入研究电缆型故障指示器和FTU接地选线功能应用到接地故障研判中,先后多次组织测试验证,累计推动完成90座电缆型故障指示器安装、558台FTU功能升级。通过架空型故障指示器、电缆型故障指示器和FTU三者相结合,进一步提升配网接地故障精准定位能力,提高供电可靠性。

  下一步,电力部门将持续发挥配电自动化建设成效,加快新型电力系统下配网新技术、新功能研究,不断提升配网数智化调控水平。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