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南宁一号”TBM在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次应用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0 17:1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黄昉 史云吏)11月1日,“南宁一号”TBM在南方电网储能南宁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口顺利始发投用,标志着我国华南地区抽水蓄能工程建设首次成功应用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将大力提升抽水蓄能工程建设的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简称“TBM”,是目前最先进的隧洞施工装备之一,适用于直径一般为2.5米至10米的隧道硬岩掘进,可一次截割出所需断面,在相同条件下的掘进速度为传统钻爆法施工的4倍。“南宁一号”TBM全长52米,整机重约220吨,开挖直径3.53米,最小转弯半径仅30米,承担南宁抽水蓄能电站5099米的厂房自流排水洞的破岩、出渣、掘进等任务,开挖速度将达到每月350米至500米。我国《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强调,要重点围绕大型地下洞室智能化机械化施工开展重大技术攻关。TBM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激光、控制于一体的隧道掘进设备,可实现隧洞开挖、出渣与支护的机械化与自动化施工。

  “TBM在南宁抽蓄项目的首次应用,不仅大幅提高了工程的建设时速,还将为加快广西后续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创造宝贵的实践价值和推广价值。”南网储能公司基建部总经理李育林表示。

  据悉,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将显著提高华南地区、广西电网的调节能力,有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稳增长助振兴,有效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在抽水蓄能产业上的“两湾联动”。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