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内煤电在建最大CCUS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03 17:3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季伟 李慧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电厂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顺利完成塔器底座吊装,标志着国内煤电在建最大CCUS项目示范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图为 塔器吊装现场

  塔器是碳捕集系统中的主要设备,水洗塔、吸收塔和再生塔脱除烟气中90%以上的二氧化碳,产出纯度99.5%以上的二氧化碳产品气,随后送入后序压缩液化工段使用。该塔器底座重15吨,直径8.2米,高2米。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公司提前周密部署,充分调动现场资源,抓住关键节点,做好塔器吊装队伍的专项技术安全培训和交底工作;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三措两案,全面分析吊装过程中的风险及隐患,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预控措施;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执行施工现场安全责任制,确保施工过程安全规范和施工进度可控在控。本次底座吊装耗时1小时,吊装工作一步到位,为塔器整体安装提供坚实保障。

  该项目作为国家发改委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科技示范项目,依托泰州电厂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机组,采用先进化学吸收法工艺,自主研发新一代高容量、低能耗、长寿命吸收剂,创新性集成多种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通过优化大型碳捕集系统与电厂热力系统耦合,可彻底解决大型火力发电厂的碳减排问题,建成后实现二氧化碳捕集率大于90%,年捕集量50万吨,每吨捕集电耗小于90千瓦时,每吨捕集能耗小于2.4吉焦,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工程实施为支撑火电厂低碳化转型积累了经验,具有普遍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