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我国新一代核聚变装置创造运行新纪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0-25 13:5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白宇)据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消息,10月19日,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HL-2M)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HL-2M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00万安培,创造了我国可控核聚变装置运行新纪录,标志着我国核聚变研发距离聚变点火迈进了重要一步,跻身国际第一方阵,技术水平居国际前列。

  据悉,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的新一代“人造太阳”于2020年12月4日建成并实现了首次放电,推动了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

  资料显示,等离子体电流强度是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的核心参数,等离子体电流达到100万安培(1兆安)是其实现聚变能源的必要条件,未来托卡马克聚变堆必须在兆安级电流下稳定运行。新一代“人造太阳”等离子体电流能力可以达到2.5兆安以上。此次全新的突破,意味着该装置未来可以在超过1兆安培的等离子体电流下常规运行,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对我国未来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堆(ITER)实验及自主设计运行聚变堆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