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数字乌当2.0”实现业务变革和管理提升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7-26 12:15

  基层数据跑起来

  ——看“数字乌当2.0”如何实现业务变革和管理提升

  “让设备真正实现全生命周期管控,做到事前需求及风险主动发现、事中全流程监控、事后统计优化分析。”近日,“数字乌当2.0”设备异常监测等10个场景功能和快速销单等5个掌上工具正式上线运行,对于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信息中心信息技术专责周洋来说,犹如自己辛苦孕育的孩子顺利落地。

  2021年,贵州电网公司按照数字化转型的统一技术路线、架构及标准,以贵阳乌当供电局为县级供电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和创新孵化基地,开展“数字乌当”建设。从一年前的1.0版到如今的2.0版,“数字乌当”通过以数据为驱动的应用场景建设,在全面支撑县局供电运营指挥上已崭露头角,实现了基层数据驱动的业务变革和管理提升,打造“既有南网底色,又有贵州特色”的县级供电企业数字化转型范本。

  反客为主 让系统更伶俐

  “还好你们及时通知,重过载的那台设备是为照明设施提供电源所用,要是停了电,后果不堪设想。你们的这套检测系统真强大,能够提前预警,方便我们及时应对处置。”谈到今年春运期间发生的一幕,贵阳高铁东站运维部经理彭路印象深刻。

  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贵阳乌当供电局供电运营指挥中心副经理张练通过“数字乌当2.0”中设备异常监控模块的“设备异常监测”功能对辖区10千伏线路进行实时监测,发现10千伏培东线出现重载情况,将影响贵阳高铁东站正常用电。张练立即通知贵阳高铁东站开展设备检测,做好用电负荷调整准备。同时,乌当供电局运营指挥中心每隔5分钟更新一次“设备异常监测”数据,对线路的重载趋势进行分析,通过持续观察并现场联动,有力保障春节期间正常供电,实现春节期间辖区“零停电”。“我们车站的电力信息传达从以前的30分钟到如今的3分钟,车站运行得到可靠保障。”彭路说。

  设备异常监控模块是对运行中的重过载、低电压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实现早发现早处置,目前已经覆盖到辖区的119条线路、2900余台设备。当负载率大于100%时系统将预警,有效降低故障率、提升供电可靠性和客户满意度。通过“数字乌当”与“智瞰”联动,可以实时监控停电以及影响的地理位置,对中压集约、低压网格化管理的运维模式提供了信息协同,能够及时通知配电中心抢修处置、供电所安抚客户。目前,该局单月中压故障平均复电时间同比下降了37%。

  以减促快 让数据多跑腿

  “建设‘数字乌当2.0’的目的是要打破系统壁垒,将计量、调度、资产、营销系统数据贯穿各个业务场景,实现配网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测、抢修信息全程把控、客户诉求处置及办电进度透明,尽可能用机器替代人工计算,大幅降低运营监控指挥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周洋说。

  曹德华是乌当供电局东风供电所客户经理,所负责的台区客户距供电所最远20余公里。以前在受理客户诉求的时候,如果正在外面工作,需要先返回供电所,在电脑上查询客户信息后才能再前往客户所在地为其处理诉求,来来回回2个小时就浪费掉了。而依托“数字乌当2.0”的“快速销单”功能,接单后根据工单类型提供所需信息,可以立即前往客户所在地为其处理诉求,大大节省了工作时间,提高了诉求解决效率。“‘快速销单’突出一个‘快’字。新客服工单通过系统自动派至客户经理处,如5分钟后未签收工单,会自动语音电话提醒签收,省时又省力。”该局东风供电所副所长赵禹说。

  “数字乌当2.0”聚焦乌当供电局“生产运营管控、供电可靠性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线损管理提升”四大主题,自去年下半年启动建设以来,历经10个月攻关,前后投入170余名业务技术骨干参与,封装完成344个数据模型,展现151个县级供电服务运营指标,构建基于南网“智瞰”的地图数据应用17个。

  据统计,“数字乌当2.0”应用场景上线试运行以来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目前,功能使用超20万次。设备异常监控统计发现重过载线路10条、重过载配变436台、低电压配变12台、三相不平衡配变587台,辅助生产运行管理部门制定运维策略和现场处置。停电情况总览监测发现中压故障停电22条次,配变停电1055台次,应急抢修跟踪监测管控故障抢修1107单。(陈举 杨志坚 张其琼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