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全国首座三种顺控模式变电站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7-22 12:3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杨振宇 张果峰)7月8日7时35分,河南洛阳110千伏兰台变电站顺利投运,是全国首座实现“集控站主站顺控+集控站主站顺控调用+变电站站端顺控”三种顺控模式的变电站,也是洛阳电网第二座接入新一代集控和D5000双系统、第三座具备全电压等级“一键顺控”的新投运变电站,标志着洛阳电网在全国率先迈入“一键顺控”新时代。

  110千伏兰台输变电工程是河南省洛阳市重点工程,位于洛阳市伊滨区。工程包含全户内11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配套110千伏线路工程和系统通信工程,63兆伏安主变1台,110千伏出线2回,电缆线路全长0.96千米。在工程建设中,国网河南洛阳供电公司科学部署,抢抓黄金施工期,克服新冠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较原里程碑计划提前3个月建成投运。

  据了解,“一键顺控”是通过将传统变电站设备改造升级,将大量、烦琐的人工倒闸操作步骤固化到专用计算机上,只需选择设备的当前及目标状态,计算机便可自动、精准完成倒闸操作,并同步完成位置校验,确保操作到位。“一键顺控”免去了现场操作人员模拟、复诵、操作、现场检查等步骤。工作人员不必往返穿梭设备区,避免误入带电间隔,极大地降低了人员操作强度及触电风险,节约人工操作时长达90%以上。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