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我国首次实现燃机控制系统全站100%国产化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08 13:2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许盼报道 近日,华电龙游公司1号燃气机组及配套汽轮机组完成控制系统国产化改造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全站控制系统100%国产化。

  华电龙游公司建有两台20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配置两台9E级燃气轮发电机组、两台余热锅炉、1台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1台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原燃机控制系统(TCS)、分散控制系统(DCS)、数字电液调节系统(DEH)等机组核心控制系统均为进口系统。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华电集团以龙游公司为示范,推动实施燃气机组核心控制系统全站国产化改造,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2号燃气机组TCS国产化改造,实现了国内首台套应用。

  今年,华电集团全面加快全站控制系统国产化改造,进一步将龙游公司1号机组燃机TCS以及两台汽轮机DEH、两台余热锅炉DCS、调压站PLC等进口系统统一改造为“华电睿蓝”自主可控系统,实现了全站控制国产化和一体化,取得了系统调试运维的自主权,突破了不同系统间的通讯壁垒,为进一步开展优化控制,提升机组性能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机组运行稳定,TCS、DCS等核心控制系统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家及行业标准,部分指标优于原进口系统。

  截至目前,华电集团已成功对系统内龙游公司、戚墅堰公司的3台燃机TCS进行了国产化改造,覆盖E级、F级等进口主力机组,具备了将“华电睿蓝”自主可控系统应用于各品牌各等级各机型燃机的技术能力。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