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福州供电“全自动FA”实现故障隔离秒级跃变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30 12:5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陈蒸 通讯员陈德钧 邵淑婉报道 5月19日,福建福州110千伏华屏变10千伏951北二环线发生故障,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配网调度利用配电线路全自动馈线自动化(“全自动FA”)功能,在短短的1分钟内,便完成了故障区域研判、故障点隔离等一系列操作,恢复非故障区域正常供电。 

  截至5月17日,福州市鼓楼、台江核心区的全部547条配电线路均投用了“全自动FA”新功能,“全自动FA”动作正确率达100%,故障平均处置时间从15分钟缩短至1分钟以内,真正实现故障隔离时间由分钟级向秒级跃变。今年,福州供电计划实现配电线路“全自动FA”功能全覆盖。 

  近年来,福州供电抓住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契机,不断提升配网数字化水平,投用配电线路“全自动FA”功能,推进自愈型配电网建设。鼓楼和台江核心区作为福州市的“心脏区”,是福州“十四五”国际先进型城市配电网建设的示范区,目前已实现“全自动FA”功能全覆盖,为居民供电可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自2021年第一条“全自动FA”试点线路投运之日起,福州供电就着手推进配电线路“全自动FA”馈线全覆盖。该公司运检部、调控中心、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多部门协同配合,积极探索“全自动FA”投运管理细则,形成一套以标准自动化馈线为基础、配电自动化实用化为核心、主站注入法测试为保障的“全自动FA”运行管理新模式。在终端方面该公司持续深化一二次融合设备安装应用,推进关键节点自动化三遥全覆盖,建成三分段两联络标准自动化馈线网络,不断提升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水平。在主站方面该公司完成了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功能迭代升级,并根据福州特点优化配电线路“全自动FA”动作策略,采用主站注入法进行仿真测试,确保“全自动FA”功能正确、可靠。 

  下阶段,福州供电将继续发力智能配电网建设,加快全量线路“全自动FA”投运测试进度,深化配电自动化高级功能应用,实现配网故障处置“全自动,零感知”,提升客户的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