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新疆配电网首次采用智能机器人带电作业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07 12:5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贺玉龙报道 4月26日,国网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按照计划在青格达湖景区内进行带电接火作业。与以往不同,此次进行作业的是一名新疆配电网的“新员工”——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据了解,这是新疆电网首次采用智能机器人在配电网运行线路上开展带电接引线作业,标志着新疆配电网不停电作业由传统人工方式逐步向“人机交互”模式转型。

  “每做一步动作前,它都会精确计算自己的距离及下一步动作路径。”乌鲁木齐供电配电带电作业班人员谭旺介绍,机器人内部拥有不同的操作流程模板,终端操作人员安装调试加以指引和控制,机器人即可扫描作业环境,完成现场建模,并能够自主找准工位、切割绝缘导线外皮、搭接引线等。

  据悉,该机器人采用国网瑞嘉公司研发的最新操作系统,全自主作业成功率可达98%,配置多传感器融合的定位系统,可实现对导线毫米级识别定位。作业过程中,如果出现难以识别的情况,操作人员也无须触碰导线,仅在地面将机器人引到指定位置,便可以依靠内部程序继续进行作业。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