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宁夏煤业高端聚丙烯成套项目填补技术空白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时间:2022-01-25 11:46

  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NXT高端聚丙烯成套工艺技术开发项目”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验收。

  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是现代煤化工发展的必由之路。2018年1月,宁夏煤业联合国科学院化学所、浙江大学、宁夏大学等合作单位共同参与“NXT高端聚丙烯成套工艺技术开发项目”,研究专用高端聚丙烯产品及其催化体系等。

  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由煤炭化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参与项目研发,烯烃一分公司承担生产,借助烯烃一分公司50万吨/年煤基烯烃和5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两套装置,先后推出均聚、共聚、无规三大种类共11个牌号高端聚丙烯产品,涉及纤维、汽车、家电、管材、医药卫生、食品包装、日用消费品等多个领域,装置年产量达50万吨以上,专用料比例较2018年提高13%,这些高端专用料产品的开发为宁夏煤业拓宽市场、提高竞争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3项,其中1项国际专利获得授权,发表论文16篇。

  煤炭化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研发人员王林介绍,NXT高端聚丙烯成套工艺技术开发项目的成功,不仅突破了氢调法制备高流动性聚丙烯技术,填补了气相法生产高端聚丙烯产品的技术空白,还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合工艺,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对提升国内聚丙烯行业技术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