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家能源集团自主研发三维风险管控技术获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13 13:40

国家能源集团自主研发三维风险管控技术获推广应用

  国电力新闻网讯  截至2022112,大渡河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三维”风险智能管控技术,成功预报预警并治理了大渡河流域重特大地质灾害危险点10余处,已推广应用至湖北长源、甘肃苗家坝等水电工程,受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肯定认可。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是长江流域防洪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唯一的流域综合管理试点。长期以来,受大渡河流域地质条件复杂、地震地灾频发的影响,大渡河公司针对水电坝型种类多样、运行方式复杂、管控手段单一等流域安全风险管控问题,聚焦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群面临的安全风险难题,从实现风险智能管控、电站高效运行的目标出发,针对运行阶段的主要技术难点,深入开展安全风险研究,通过智慧化技术的深入挖掘和不断创新,自主研发了“三维”安全风险智能管控技术。

  该技术基于流域梯级电站群实时风险分级管控、库坝群安全风险智能感知与预警、水库群多目标协同安全调度3个核心创新技术,构建了集生产安全、库坝安全、防洪安全在内的流域梯级电站群安全风险智能管控成套技术,实现了流域气象、水情、地灾、库坝及作业活动等信息的量化感知、汇聚传输和互联互通,建成了首个流域级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首次构建了集生产安全、库坝安全、防洪安全于一体的流域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保障了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群安全高效运行。

  成功投运后,该技术预报并治理了大渡河流域重特大地质灾害危险点10余处,有效预警流域沿线滑坡体大规模垮塌3次,其中2次避免了节日期间大车流状况下川藏生命线大规模边坡垮塌可能造成的特大生命财产损失。优化了大渡河流域洪水调节,大幅提高了大渡河流域乃至长江中下游的防洪能力,有效降低了洪灾损失,受到国家水利部通报表扬。该技术已在行业内推广应用,大幅提升了安全风险智能管控能力,同时列入2部行业标准和8部行业规范,出版专著6本,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先后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奖、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首届电力班组创新创效奖等。(谢凤祥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