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安庆石化顺利完成首次氨气管道在线移位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时间:2021-11-26 11:5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1月21日,经过7天的连续奋战,安庆石化热电部安全顺利完成厂内40米氨气管线的在线开孔、封堵以及整段管线抬高移位工作,这也是安庆石化首次氨气管线在线移位作业。

  为确保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热电配套工程项目施工正常进行,热电部现有输煤栈桥下氨气管道须进行整体抬高处理。氨气管为该部4台锅炉的环保脱硝装置用氨管线,直接关系到在运锅炉烟气氮氧化物排放能否环保达标,作业部会同转型发展热电分部经过研讨决定进行在线开展作业。

  由于氨气属易燃易爆且有毒性介质,对在管线移位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要求极高。从氨气管线带压开孔及封堵单位的技术考察、单位选择,在线带压开孔、封堵及改走旁路的施工工序,现场施工过程各个环节的安全管控,到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每个环节都需要进行深度策划。

  为此,热电部会同公司生产部、安环部、设备工程处等单位,多次召开碰头会及安全管控会,讨论制定整体方案。对整个作业流程进行全盘梳理,分析出每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一一列出应急处理措施,并组织开展氨气泄漏事故演练,将前期安全及施工准备工作高标准做到位。

  在施工过程中,安全环保部、生产计划部、设备工程部、监理人员、消保中心消防车辆及热电部各级管理人员全程现场把关,协作管控施工过程安全。现场氨气管线作业前,作业部对作业人员进行集中安全喊话,对当日工作安排及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再交底,提前联系消防车现场待命。作业过程中,作业部领导及区域科干现场监督管控过程安全,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佩戴无线话筒在脚手架平台,在每一个环节开始前及完工后,对器具的气密性及质量点进行检查,严抓过程质量与安全。

  繁琐及严格的安全管控措施虽然增加了带压开孔及封堵的工期,但却大大增加了作业过程的安全保障,使整体工作得以安全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