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新增11件国家专利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时间:2021-11-24 11:5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今年以来,“一种页岩可压裂性评价方法”“油基钻屑与生物质共热解回收含油组分的方法”等11件页岩气开发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这些专利的获得,掌握页岩气开发话语权,提高页岩气开发竞争力和科研管理水平,为天然气增储上产目标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在“一种页岩可压裂性评价方法”发明研究中,技术人员针对页岩气压裂施工技术要求高、难度大、页岩可压性计算方法不足的难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岩石矿物、破裂形态和测井资料快速计算岩石可压性指数的方法,为页岩储层压裂方案制订提供依据,有力地促进了页岩储层的高效开发,助力天然气增储上产目标的实现。

  针对页岩气开发中油基钻屑回收和处理难题,技术人员研发了“油基钻屑与生物质共热解回收含油组分的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处理后的灰渣含油量仅3‰,远优于国家环保要求,且油基钻屑中的柴油能有效循环运用,促进了页岩气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可持续开发,为我国页岩气持续绿色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兴企工作,采取内外“联姻”的方式,成立了全国首个页岩气院士专家工作站、页岩气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年创新工作室,全力打造开放式高端研发平台,为页岩气开发科研攻关创造良好的条件。 

  截至目前,公司共获得38项国家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实现了页岩气试验研究和现场生产应用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公司在页岩气领域的科技攻关实力。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