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江汉研究院获得两项页岩气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时间:2021-09-17 12:16

  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国石化新闻网消息,近日,江汉油田研究院两项页岩气发明“可采储量的预测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气液两相节流临界计算方法及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两项专利实现了页岩气生产、技术研究和现场应用有机结合,为掌握页岩气开发话语权,提高江汉油田页岩气开发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气液两相节流临界计算方法及装置”提供了页岩气气液两相节流临界流量计算方法,该方法可根据气嘴有效节流面积、井口温度和气嘴上游压力等参数,精确计算出气液两相节流临界流量。

  “可采储量的预测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 提供了页岩气可采储量预测方法,且预测结果与页岩气井实际生产动态高度吻合。

  近几年,研究院鼓励员工积极开展理论创新、方法改进和技术革新,尤其是在页岩气开发领域,该院围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涪陵页岩气开发示范工程》,不断提高页岩气生产动态分析能力,着力提升页岩气气藏工程核心关键技术,努力做好页岩气开发相关知识产权申报。

  截至目前,该院在页岩气领域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授权10项,受理17项,使用新型发明专利8项,授权4项,受理4项,实现了页岩气室内试验研究和现场生产应用的有机结合,提高了该院在页岩气领域的科技攻关实力。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