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核技术与核能合作发展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14 17:07

助力打造-东盟命运共同体

——核技术与核能合作发展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白宇

  9月10日至13日,第18届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开展。其间,中核集团以“核力无限、共创未来”为主题,创新以“展台+论坛”形式,全面展示在核电、核技术、新能源等方面产品和技术,并于9月11日联合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举办首届国—东盟核技术与核能合作发展论坛,与来自国和东盟国家的同行分享国在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与核技术应用方面所做实践和发展计划。

  这是中核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连续第八年借助东博会推动与东盟国家深化核能领域合作,共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举措,再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也为国内外合作伙伴搭建全新核能和核技术领域交流平台,进一步展示了中核集团携手深化-东盟核技术和核能合作的信心。


  “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是命运休戚与共的重要伙伴。”在论坛现场,中核集团副经理、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理事长申彦锋表示:一直以来,中核集团十分珍视与东盟各国合作和友谊,已与东盟国家在资源勘查、核电人才培养、新能源项目建设、核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中核集团将以—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在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与东盟国各方合作伙伴深入推进核电、研究堆、新能源以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合作,为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美好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论坛分为核能合作与核技术应用两大主题。在核能合作环节,各国专家就“华龙一号”“玲龙一号”、高温气冷堆以及中巴核能合作、东南亚核能合作等主题进行交流。

  据悉,东盟是全球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也是能源需求最旺盛的区域之一,近些年东盟国家能源需求持续保持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经济发展亟需电力供应水平的提升。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加速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东盟国家正在积极发展清洁能源,部分国家已经制定了具体的核电发展计划,将发展核电作为确保未来能源安全,满足电力需求的重要途径。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成为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堆型之一。今年上半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及海外首堆相继投入商业运行,201910月,漳州核电1号机组也正式开工,开启了“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新征程。


  从首堆工程到批量化建设,在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看来,首堆示范工程需要进行诸多验证性及考验性的工作,包括电厂在长期运行过程是否能够符合设计制定的参数等等。“同时,示范工程在运行后,我们可以得到宝贵的经验反馈。首堆工程因为是没有经过长期运行,可能在某些方面考虑不够周到,而在批量化建设过程中,我们都可以加以调整。”邢继指出。

  对此,邢继还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如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发电功率为116万千瓦,而漳州核电1号机组的发电功率就提高到了120万千瓦。这些属于核心参数,在首堆工程中我们会相对保守。而经过首堆运行,我们发现完全有条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功率进行提升。

  “另外,首堆工程我们采用了双层安全壳,可以抵御大飞机的撞击。不过这种设计一方面施工难度较大,另一方面造价也相对较高,而单层墙体已经足可抵御大飞机的撞击,因此我们在漳州项目上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而在核技术应用环节,各国专家围绕核医疗、辐照应用推介、集装箱消杀产品等主题进行分享。


  申彦锋表示,在核技术应用领域,中核集团经过几十年的技术积累,经历了科研开发、产业化和快速发展三个阶段,不断与各行各业融合渗透,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嵌入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目前,中核集团已经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核技术企业,核技术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走向国际市场。

  “我们是国第一、世界第三大钴源供应商,平均年产量700万居里,实现了加速器技术的型谱化具备检测、医疗、科研等多种用途的加速器研发和生产能力。同时,我们拥有多种放射性药品研发、生产和供应能力,包括用于诊断和治疗肿瘤、神经系统等疾病的放射性药品、幽门螺旋杆菌呼气检测药物” 申彦锋指出。

  此外,中核集团展台还重点展示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成果,并介绍核技术应用方面的成果,突出展示数字信息在智慧生活方面的实力和能力。同时现场向观众展示激光清洗的原理以及激光清洗设备的流程。参观观众纷纷将自己的物品进行现场清洗,成为了中核集团展台上的一大网红亮点。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